北京大学赛队:智能共享打造“光伏四合院”

2018-07-10 13:5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为了这次比赛,我们筹备了近1年的时间,希望我们的设计理念和作品能够打动评委,取得好成绩。”7月6日,北京大学赛队领队张焱对记者说。

  此次比赛,北京大学赛队带来的作品名为“未名·SHU”。“未名”即北京大学标志之一未名湖,蕴含自由、民主的北大精神,“SHU”可以引申成书、塾、属、树等含义,代表共享、智能、舒适、创新的总设计理念。作品以“光伏四合院”形式呈现,是由4个或更多独立生活单元和一个共享中庭组成的智能房屋,具有语音交互等功能。房屋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利用高效光伏组件作为产能单元,在实现零能耗的同时保证舒适度。“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本次我们采用四合院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人开放、包容的思想,也顺应了当下对共享、社交的时代需求,这是我们最想呈现给大家的根本理念。 ”北京大学赛队运营负责人肖雅心说。

  基于零能耗、可循环的绿色房屋理念,北京大学赛队使用传热系数极低的门窗与建筑材料,提高房屋气密性,实现房屋整体热回收效率提升。在能源管理上采用智能微电网系统,将分布式发电、储能、能量转换、负荷等功能融于一身,一间房屋就是一个小型发供电系统。随着国内外对纯电动汽车的大力推广,汽车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密度不断提高,北京大学赛队利用汽车动力电池作为储能单元,将纯电动汽车转变成移动储能装置,不仅能保证用车出行,而且能实现对光伏系统削峰填谷、改变房屋能源结构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赛队创新采用光伏景观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方式,现场安装3棵光伏树,将光伏发电系统与仿生树相结合,形成各种功能相组合的多用途发电装置,这在所有参赛队中独树一帜。“光伏树其实就是光伏的景观,能源的平台,既可以为人们休闲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也可以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北京大学赛队施工及安全负责人宋尚周解释道。“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代表了全世界最高水准,能参加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德州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曾经多次来这里调研,考察过太阳谷等光伏项目。德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早、进步快,举办此次大赛体现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技术的决心,我相信这次大赛会取得良好效果。 ”张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越南: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

    15714164228484336097.jpg

    这是一场准备充分的活动,17家德州企业在印尼、缅甸、越南3国实现了有的放矢、精准对接,企业见到了想见的人,产品找到了合适的市场;在中国(德州)越南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上,山东宇虹新颜料有限公司与越南丹浦坤化工公司现场签署协议,宇虹向丹浦坤出口15种新颜料产品,双方意向额也达到了1400万美元。[详细]

    2018-07-10:德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官网
  • 突发!德州经开区发生交通事故致两死一伤

    事故现场_副本.jpg

    7月9日下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晶华大道与鲁北茶都西门交叉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女子带领一名儿童驾驶电动车被一辆沃尔沃轿车撞倒,事故造成电动车乘车人员两死一伤。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德州企业人资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

    研修班开班现场_副本.jpg

    7月9日,2018年德州市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天津市南开大学正式开班,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尚键出席开班仪式。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端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涛致辞。来自德州各县(市、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德州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本期研修培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南下归来话改革|德州市委书记陈勇: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

    “这次学习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学习,是一次大学习、大改进的学习。” 7月9日上午,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这次学习确实发自内心的感到有很大的紧迫感。山东和南方三省差距很大,这里面有发展的差距,但是更重要的是思想的差距,观念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比方法的差距更大。[详细]

    2018-07-10: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