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刘桥镇西杨村:组织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2019-05-20 14:14:00 来源:大众网齐河·海报新闻 作者:

  记者 崔振 张晓文 贾芬

  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作风,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党组织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这两天是短暂的农闲时间,但在西杨村,村党支部一班人却忙得不亦乐乎。

  看完胡同改造,李化庄还要赶去盯一下路灯的安装,忙得脚不沾地是他的工作常态。

  原来路灯到了庄东头的第一排房子就算了,老百姓出来遛弯的时候遛到这个地方黑灯瞎火的,不愿再往东走了。把这块整起来以后,甭管上年纪的还是小孩,围着庄转一圈,整个村没有死角了。

  从年初至今,西杨村完成了旱厕改造150多户,村内绿化全部完成,废旧坑塘整修也已接近尾声。

  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在群众心中有威信,主要还是因为找到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产业路。2013年西杨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植保服务。通过合作社统一托管,种植成本大幅缩减,同时合作社还与绿丰种业合作培育小麦良种,开源节流双管齐下,社员每亩地年可增收280多元,全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从成立之初的租借农机,到如今拥有69台套各类机械,植保作业不仅拓展到周边乡镇还走出了齐河的大门,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但是“零利润为本村村民服务”的承诺却一直没有变。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到西杨村,对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在西杨村采访时,正赶上县人大调研组到西杨村调研农业“新六产”发展工作,对于这里合作社发展的成功经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常祥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西杨村班子的凝聚力是如何产生的呢?在这里我们旁听了一场民主议事会。

  西杨村完善了村级民主议事会制度,党务村务上墙公开,支部书记公开承诺,村委分头负责,党员和群众代表随时监督反馈意见。党员带头做示范,群众主动跟着干,“党支部引领+民主自治”为西杨村构筑了牢固的发展基石。

  党务公开、党员带头、民主议事,组织力的提升成为西杨村党支部凝聚力量干好工作的决胜法宝。

  暮色初垂,忙碌了一天的李化庄还是要到村头看一眼,承诺村民亮灯的事一定要有个交代。

  刘桥镇西杨村村民 赵常芳 往日都不敢出来出来只来到大门头上,今天晚上看着就是够好了,高兴地我了不得,来到这里心里真痛快,喜得我们这些老人整天闭不上嘴,心里也亮堂了。

  记者手记:“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西杨村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实现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了“政策流”末端的“毛细血管”疏通作用,使各项政策得以科学、顺畅、精准、高效地落地实施,推进了村级治理现代化,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调研

    7c85d7e12c8ce7b2981a060d946a2ac3_副本.jpg

    5月27日至3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2019-05-31:德州日报
  • 驾考更方便 德州市车管所公示考务信息

    timg (1).jpg

    为更好促进驾驶人考试便民为民工作的开展,按照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精神要求,进一步接受社会群众监督,5月31日,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向公众公布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务信息。[详细]

    2019-05-3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东方红路自6月10日起,违停抓拍!

    640.webp (3).jpg

    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决定从2019年6月10日起,在东方红路人民医院路段正式启用违停抓拍球,对违法停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详细]

    2019-05-31:德州交警
  • 德州市场监管投诉热线“四线合一”

    微信背景图-11_副本.jpg

    5月30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入口,自6月1日起,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物价12358热线号码统一整合为“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并由市12345市民热线统一管理、接转、督办。[详细]

    2019-05-3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中高考“静音”模式6月2日开启 德州将实行交通管制噪音控制

    2019年全国高考和全市中考分别于6月7日至8日和6月10日至12日进行。为给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休息和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5月31日,德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高考、中考期间实行交通管制噪音控制等事项的通告》。 [详细]

    2019-05-3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