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黄乡北段村:栽下“摇钱树” 养起“黑黄金”

2019-05-20 14:38:00 来源:大众网齐河·海报新闻 作者:

  记者 孙茂同 王国良 许宝

  产业旺才能百业兴。近年来,大黄乡北段村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特色,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空闲地上的海棠树,农业股份合作社大棚里的黑木耳,成了北段村群众探索产业振兴、寻求致富增收的主角。

  暮春时节,大黄乡北段村里的各色海棠依然繁花似锦。白的如雪,紫的似霞,一排排、一树树,把这个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今年73岁的段崇林老人,又像往常一样扛起小锄头,到院子外面给他负责照看的几十颗海棠树松土。

  段崇林房前屋后有四十多颗海棠树,这些树已经长了5年多,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颗能卖到二百到三百块钱。按照村集体、村民三七分的比例,他这些树个人收入至少能有五六千块。

  像段崇林老人一样,如今北段村115户村民家家都有海棠树。房前屋后、道路两边、空闲宅基,凡是能种树的地方全都种上了海棠树。西府海棠、绚丽海棠、冬红果海棠,1万多棵海棠树成了北段村美丽的风景。

  2011年,北段村借村内道路统一硬化的时机,由村集体出资,在村内主干道两侧栽植了五百多颗白蜡树苗,树靠着谁的宅基,谁来负责树的管理。四年后树木成材,平均每棵卖到了350块钱,村集体、村民各自收入了十多万元。这次成功的尝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北段村约定海棠树苗钱由集体、村民各承担一半,树木成材后的收入集体、村民三七分,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调动大家管理树木的积极性。

  种好“摇钱树”,北段村还响应乡镇政府号召,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农业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建大棚,发展木耳养殖,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这几天,大棚里的头茬木耳正到了采摘期,一团团、一簇簇、水灵灵的木耳,让村民们乐开了花。

  如今,北段村群众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管好海棠树,养好黑木耳,用勤劳和汗水,浇灌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花,向着乡村振兴 奋进。

  记者手记:村内海棠花开,村外木耳繁盛。北段村抓住产业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释放领头人示范带动效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栽下“摇钱树”,养起“黑黄金”,打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手好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招270人“三支一扶”人员 期满转事业编

    u=2764238046,1785379617&fm=11&gp=0.jpg

     5月17日,山东发布《2019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 “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 全省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118人。其中,德州270人。 [详细]

    2019-05-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精神科医生从医20年 每天与30位患者零距离接触

    QQ图片20190520143334.jpg

    对于普通人来说,医院的精神科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而对于在其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那只是普通的一个科室,有着一个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患者。5月17日上午八点,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精神科,精神卫生二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静正在拿着交班本和夜班医生交班。她细心咨询着一个重点患者的情况:“前两天送进来的那个患者夜间睡眠状况怎么样,有没有躁闹?”知道了情况以后,孙静低头在交班本上详细记录,说一会儿去查房的时候再仔细观察下。她记录完后才发现了记者,简短地打个招呼:“跟着我去查房吧。” [详细]

    2019-05-2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城区发票摇奖活动首期发票集齐 5月21日摇取入围名单

    j-banner02.jpg

    5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发票摇奖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截至5月19日16时59分,首期2000张合格发票集齐,按照要求,定于5月21日上午9点,电脑摇取300名入围名单。 [详细]

    2019-05-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恭喜!德州13人上榜齐鲁名师、名校长

    7d1c673665df21be8e88833b19fe97d5.jpg

    5月16日,山东省教育厅对第四期齐鲁名师、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进行公示,确定300人为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100人为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德州市分别有8人、5人上榜。[详细]

    2019-05-17:德州日报
  • 6月1日起 德州启用7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

    timg (1).jpg

    德州交警直属三大队决定自2019年6月1日起,启用以下7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大货车闯禁行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详细]

    2019-05-17:德州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