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环境乐了居民 德州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旧居换新颜”

2019-02-25 20:1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编者按:民生连接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两会开幕在即,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现德州民生改善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美了环境乐了居民 德州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旧居换新颜”

“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之五

改造的后的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

宽敞的广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去处

  记者 翟岩

  安居,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愿望。城市在更新,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急需改造提升。

  2016年到2018年,德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对中心城区239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改造面积309.9万平方米,改造户数3.9万户,惠及城镇居民11.8万人,一场老旧小区“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蝶变,正在这座城市中进行着。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德州的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几何?

  德城区作为德州市中心城区,集中了数量相对较多的老旧小区。其中,岔河小区最老的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共51幢楼,有居民1万多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建成时间较久,岔河小区在改造前存在的问题不少,小区内杂物乱堆乱放、毁绿种菜、违章建筑私搭乱建、私家车乱停乱放、道路年久失坑洼不平、高空坠物以及其它基础设施陈旧破损等问题突出,小区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小区基础设施全部更新,路灯亮了,路面平了

新修建的社区服务中心

  2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岔河小区。放眼望去,新修建的社区活动中心已经启用,闲置空地建起了广场,居民楼外立面粉刷一新,道路平整更通畅,基础设备更完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颜值”大大提升,也让小区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现在整个小区看起来亮堂多了,私搭乱建没有了,小区干净了,硬件设施也上去了,大家也都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在该小区住了近10年的徐俊杰老人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非常满意。

  “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个环节充分反映居民需求,小区环境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也大幅提升。”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岔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岔河小区经过改造后,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实实在在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小区环境更优美,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大改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

  “社区给我们创造了新环境,还为我们丰富精神生活提供了便利。”小区居民刘其海热爱书法,创办了翰墨缘书画社,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居委会在新建的社区活动中心专门为书画社提供了活动场地。岔河社区翰墨缘书画社坚持每周一次活动,老人们聚集于此闲话家常、交流书法心得,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百姓安居,民生大事。据德州市房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德州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下决心把这一好事办好,坚持顶层设计,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外出取经,结合本地实际,借鉴潍坊、淄博等地先进经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改造范围、内容、标准、步骤等,确保改造效果。舍得投入,连续3年投入8.33亿元。

  截至目前,德州市2016年计划实施的75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2017年度启动实施的78个老旧小区今年5月底前全部竣工。经过近两年的改造,全市157个小区旧貌换新颜,涉及建筑面积214.6万平方米、26620户,惠及城镇居民7.8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改造规模和群众满意度都超过了预期,达到“路平灯亮、屋暖水畅、树绿景美、安全宜居”的目标。2018年德州市房管部门与市政府研究室起草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新三年计划调研报告》和《老旧小区长效物业管理办法》,并召开10余次协调会,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8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去年已全部开工。如今,去年82个项目已基本完工,供水、供气、供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活动

    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1)_副本.jpg

    3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年主题活动启动,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月18日起 德州人可以在市文化馆免费学艺三个月

    20170225140852175217_副本.jpg

    3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文化馆获悉,为充分发挥德州市文化馆公共文化职能,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根据目前公共文化服务实际和群众需求,德州市文化馆开设春季公益培训班,为期三个月,开设多个艺术门类培训班。[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各界巾帼展风采 德州表彰70名三八红旗手

    TIM图片20190306161611_副本.jpg

    每年的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为表扬先进,引领职业女性岗位创优,3月6日,“礼赞新中国·巾帼建新功”德州市巾帼榜样宣讲活动举行,借此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同时表彰10位德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70位三八红旗手。[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航拍|德州岔河两岸高楼林立 见证城市发展

    360截图20190307073149881_副本.jpg

    3月6日,德州市区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借着能见度高的晴好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蓝天之下,远眺岔河两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见证了德州市经济的高速发展。 [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百枣纲目荣获“乐陵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乐陵市工会、乐陵市妇联对2018年度省、德州市、乐陵市妇女工作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扬。恒运能源集团旗下农业产业百枣纲目(集团)荣获乐陵市工会颁发的“乐陵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艳艳被乐陵市妇联表彰为“乐陵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详细]

    2019-03-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