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求突破 德城区2019年要做这六项重点工作

2019-03-12 17:5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区长王洪林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赵凤瑞)“报告体现了‘快、好、实、亲’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无论是总结去年工作,还是谋篇布局今年任务,都给人以鼓舞、力量和希望,是一个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3月12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德城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在发言中说,2019年德城区将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扶持发展民营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求突破。

  王洪林表示,2019年,德城区将按照既定发展思路,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谋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奔着问题去、找准着力点”,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9%以上。

  在加快动能转换上下功夫、求突破。王洪林介绍,2019年德城区将全力推进总投资311亿元的52个重点项目,特别是总投资102.7亿元的27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突出“以亩均论英雄”,健全“1+1+N”招商模式(对接1家科研院所,联系1家招商中介机构,配齐N名招商专员),力争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优化产业结构,发挥楼宇载体优势,着力发展以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现代金融、服务外包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质效,放大中心城区服务业比较优势。以成立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德州分中心为契机,打造轻量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强化科技创新,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创新平台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在扶持发展民营经济上下功夫、求突破。按照“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德城区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级民营经济扶持政策,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提高服务效能。常态化开展“进解促”活动,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000家以上,民间投资增长9%以上。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功夫、求突破。发展特色鲜明、质效更优的现代都市农业。依托全省首个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工作站,扩大“双高”大豆种植面积5000亩,建立万亩优质原材料供应基地,巩固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成果。立足城郊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体验、创意农业等新业态,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建设活力更强、环境更美的新农村。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努力在打造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要求,积极推进农户改厕、饮水安全、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重点工作。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求突破。按照《报告》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王洪林说,2019年德城区将加快推进12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让1272户居民早迁新居。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尽快启动惠及3.7万人的67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长效机制,拿出绣花功夫,大力推进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拆违拆临“三大整治工程”,着力解决“脏乱差堵”等城市顽疾,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求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气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去年消除“超大班额”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完成剩余17个学校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推进九中、十中、学院附小集团化办学,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发展医疗养老事业,启动建设区妇幼保健院、肛肠医院新院区等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健康新需求。建设4处示范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一体化服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开展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实现辖区重点经营企业“全天候、全覆盖”监管,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克服财政困难,确保企业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建立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实现困有所帮、难有多助。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求突破。王洪林表示,下一步,德城区将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定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重点领域群众合理诉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部署要求,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强大气、水体、土壤综合治理,以“环境改善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点名基层代表询问发展难题:问题不能年年说而得不到解决

    TIM图片20190312145711_副本.jpg

    2018年1月7日,时值当年人代会当天,李玉婕代表在发言时介绍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势头,对于企业利润、职工规模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了企业搬迁新厂区过程中存在政策落实问题,陈勇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叮嘱在座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 重点干六件大事

    3月12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大众网 撒伟 摄)_副本_副本.jpg

    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将重点完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六大重点任务。 [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图解德州2019政府工作报告

    TIM截图20190312172852_副本.png

    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委员提案出炉记丨@人才,给你一个留在德州的理由

    TIM截图20190311154742_副本.png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398名政协委员怀揣社情民意,围绕德州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共谋改革发展良策。[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马常春:实施好民生实事 让百姓感受发展的温度

    “全力实施好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安置房建设、实验中学建设等群众最期盼的‘10件民生实事’,让百姓感受到发展的温度。”3月12日下午,出席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陵城区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