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幸福| 全省前列!德州市反电诈中心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0-11-29 11:37: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李杰 德州报道

  11月28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德州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70余起, 刑拘犯罪嫌疑人680余名。截至10月,百起立案抓人数居全省首位。

  升降之中看变化,简单数字显成效,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德州市反电诈中心)多措并举,展开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强烈攻势,推动打击治理、追赃挽损、防范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了破案数和抓获数“双升”,立案数、损失数“双降”的目标,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的“利剑”,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防火墙”。

  磨砺破案66利刃 提升精准打击效能

  2月17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民警在疫情防控随访时了解到,市民王先生通过微信联系到自称有大量耳温枪货源的白某,通过网银、支付宝向白某陆续转款共计708400元,但白某一直不发货,并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退款。警方判定此案很可能是一起以“出售耳温枪”为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随即迅速组织网安等警种深入研判、协同作战,于2月18日赶赴河北省邯郸市将犯罪嫌疑人白某抓获,一举破获涉案总额高达100余万元的网络诈骗案,同时带破“神人斗地主”网络赌博案。

  据了解,为实现精准打击,德州市公安机关突破“各自为战”传统侦查视角,建立了全市反电诈中心及多警种部门协同配合的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合成作战模式,以本地窝点“快速打”、省外窝点“追着打”、跨境窝点“争取打”为工作主线,对大要疑难案件挂牌督办,市县两级捆绑作业,刑侦、网安等警种协同作战。同时依托相关平台,与北京、河北、河南、江苏、广东等省市建立跨区域调取数据、共享线索、联合打击的合作关系,有效形成合力,让打击更快、更彻底。

  近年来,德州市反电诈中心强化研判串并,多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源头地”“重灾区”,深度经营,破要案、打团伙、摧网络、端窝点,先后协助基层破获了齐河网络投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破获德城“11.06”购买虚假网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6名;破获武城网络荐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

  推进反诈66共治 建立综合治理格局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也在不断升级、花样翻新,打击治理手段也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升级”,市反电诈中心在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合力。

  “诈骗人员实施诈骗时,大多会用到电话卡和银行卡。因此,在通讯运营商及银行处‘设卡’对打击上下游及黑灰产违法犯罪活动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对转账金额大的对公账户监管至关重要。”市反电诈中心民警刘航说。

  为此,德州市公安局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及工、农、中、建、交、邮六家商业银行入驻反电诈中心,接入专线、专网和相关资源权限,为实现涉案电话、账户、资金封停拦截、快速查询、落地处置创造了条件。

  此外,市反电诈中心还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对诈骗电话、网址等开展技术反制,实现了侦查思路从单一侦查向关联性溯源落地转变,打击模式从“破单案”向“打链条”转变。依托“公安网+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市反电诈中心研发出“黑灰产犯罪终结者1号”分析模型,成功打击了两个“开立对公银行账户”的犯罪团伙,端掉一个利用“GIOP”设备帮助网络信息犯罪团伙。

  筑牢反诈66防线99 完善预警拦截机制

  “喂,你们是公安局吗?我要报警,他们太可怕了……”5月10日,市反电诈中心接到公安部预警平台推送数据,显示辖区居民王某婷正被以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实施电信诈骗。当天上午10点30分,民警从接收预警信息后就不间断的与对方及其亲属朋友联系,直到12点14分对方终于回拨电话。104分钟,反电诈中心民警与犯罪分子“隔空赛跑”,成功阻止了远在北京的受害女子再次付款。

  市反电诈中心预警拦截、止付挽损的脚步从未停歇,通过建立起全方位预警防控系统,与犯罪分子“抢时间”“夺损失”。“近期,我们上线了全国反诈中心统一劝阻专号‘96110’,实行24小时值班制,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并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市反电诈中心民警高新星告诉记者,反电诈民警平均每天都要拨打上百个劝阻电话,高峰期一天拨出三百多个电话。

  在预警拦截被动的情况下,办案民警会利用技术平台,快速堵截电信诈骗涉案资金流转的通道,对涉案账户进行五级止付,并根据案情需要冻结嫌疑账号内资金,及时挽回受害人的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共紧急止付涉案账号1800个,冻结涉案资金1.3亿元,共劝阻疑似受骗群众近2.5万余人次,避免经济损失5600余万元,全市共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30万元。

  延伸防范66触角 开辟防范宣传新高地

  德州市反电诈中心的民警们在办案过程中意识到,比起打击,“防范于未然”更重要。做好反电诈知识的宣传才能更好阻断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趋势。为此,德州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防骗知识宣传,增强广大群众抵制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制定了《德州市公安局关于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与社会职能部门、组织团体的沟通协作,不断完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体系,有效提高防范宣传触达率。

  反电诈中心与宣传部门配合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防骗宣传活动,聘请马德华先生担任德州市反诈骗宣传形象大使,并借助警务新媒体阵地,制作、发布了一批生动有效的宣传作品,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投放”式防范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氛围,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量同比下降37%,损失数额同比下降41.4%。

  目前,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反电诈宣传已成为基层民警的“必修课”,形成了全民动员、人人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