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幸福|“德州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12月份正式启动!

2020-12-06 18:49: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任云飞 德州报道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住建局获悉,《“德州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于12月1日正式公布,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住宅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业委会组建率达到 60%以上,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 90%、70%以上。

  物业服务管理直接面向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城市治理的难点。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聚焦解决物业服务管理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德州市在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德州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德州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将在2020至2022年期间,按照“一年扩覆盖、补短板,两年抓规范、促提升,三年塑优势、创品牌”的总体安排,通过3年努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和物业管理政策制度健全规范,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物业服务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行动具体任务包括4个方面: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机制;提高业委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加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党建引领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方案》提出,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引导破产企业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小区,采取排查“口袋”党员、社区下沉力量、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预留工作服务用房的要求,加大各级财政保障力度,整合机关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等工作力量,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现居民小区有支部、有阵地、有经费、有志愿服务队伍、有协商共治机制,强化小区支部引领作用。

  提高业委会组建率,到2020年,居民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比例力争达到25%以上,2021年达到45%以上,2022年达到60%以上。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力争2020年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2021年达到60%以上,2022年达到80%以上。对未选聘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居民小区,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道社区采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企业、引入国有物业企业、专业性社会组织等方式,提供秩序维护、保洁等基础服务。

  提高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力争物业企业、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0%、30%,党的工作实现全面覆盖。注重通过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倾斜、招聘党员职工等方式,壮大物业企业党员队伍。

  建立物业服务“吹哨报到”机制。街道社区党组织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手机App、投诉热线电话等建立“居民吹哨、物业报到”机制,提高社区和物业企业对居民诉求的响应、处置、反馈效率。对涉及综合执法的事项,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力争到2022年,实现呼叫事项响应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提升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各县(市、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物业管理,建设具有日常监管、登记备案、信用信息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等功能的智慧物业综合管理平台。

  强化典型带动作用,开展物业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争创活动,分级分批打造一批“德州红色物业”先进典型,打造省级“齐鲁红色物业”示范点和培育省级示范物业企业。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