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幸福|“千里眼”上线!德州夏津探索文旅市场监管新模式

2020-12-10 17:20: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吕浩 田文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吕浩 通讯员 田文静 谢家康 德州报道

  打开视频、轻点鼠标,网吧收银台、上网区域等画面立即显现,点击任一画面,还能看到其放大场景……近日,德州市夏津县用上了“千里眼”,文化执法人员“足不出门”便可对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运营状况一目了然。今年以来,夏津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监管模式,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缓解了执法压力。

  当前,文化执法存在着“小队伍、大市场”执法难题,特别的是疫情发生以来,网吧等一些人员密集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只能依靠传统的人工巡查执法,监管面窄、人手有限、同步性差,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为破解执法难题、缓解执法压力,夏津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文化娱乐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一线执法检查与网络技术监控管理相联动的网吧监管格局。

  网络视频监控平台是通过互联网与各网吧前端网络监控摄像设备连接,将前端摄像设备取得的数字信号进行编码压缩后通过互联网直接传输到监控平台主机,主机再将信号解码还原在电脑和电视墙上显示,执法人员“足不出门”就能对各网吧的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网吧监控平台机房建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实行专人、专机、专房管理,监控工作人员能通过平台对各网吧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能及时有效地制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对已经发生的违规情况,工作人员能在电脑上进行截图、录像取证,对执法办案证据链的形成提供了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13家网吧、3家KTV,2家影院 、3处文物保护单位、6家印刷企业、2处4A景区,共29处文化旅游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一线执法检查与网络技术监控管理相联动的网吧监管格局。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