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平原县“稳产保供”让脱贫攻坚“疫”线突围

2020-02-28 18: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28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李文芳)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保障扶贫产业正常运转,贫困户能安全渡过疫情?为此,平原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密切跟踪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推出多项“稳产保供”措施,有序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28日,记者走进平原县恩城镇扶贫产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初春的绿意盎然映入眼帘,一根根黄瓜顶花带刺、盘条顺直,新鲜的西红柿、尖椒也已陆续上市,棚区内,一双双菜农“魔术手”忙活着采摘、打包、送菜。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比较慌的,怕蔬菜滞销,这不白忙活一场?”扶贫产业园的采摘户刘建平告诉记者,“很快我们心态就稳了,县里、镇上给我们帮了大忙!疫情存在,但我们的收入可没见少。”因疫情防控,村民不方便出门,吃不到新鲜蔬菜,园内新鲜蔬菜又卖不出去,恩城镇扶贫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镇上车辆,组织志愿者,将园区蔬菜送到每家每户,成功解决了当地许多贫困群众的“心头事”。

  这样的“牵线搭桥”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前后,直到蔬菜市场恢复正常,目前,恩城镇扶贫产业园一天输出黄瓜45000斤,市价均维持在2.5~3元之间,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太大浮动。

  “这黄瓜一天天长大,全国上下的疫情防控都特别扎实,我是充满了信心。这特殊时刻,我们农户更得配合镇上和村里,严格按照大喇叭广播说的,戴口罩,不聚集。我们上不了一线,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种好菜,把新鲜健康的蔬菜供应到老百姓的餐桌。”刘建平说。

  德州佳和牧业有限公司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所需饲料供应不足,鸡蛋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省外市场受限,仅在当地销售,目前库存较大。

  实地调查后,平原县扶贫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措施,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做好家门口消费文章,利用电话,微信发送信息,帮助佳和牧业联系鸡蛋销售和生产所需资源,联系了6个代卖点,销售鸡蛋共1500箱,约67500斤,价值168750元,将更多的鸡蛋转换为现金,保证了资金链流畅,缓解了企业出货压力,确保了企业货物流通。

  为全面保障平原县扶贫项目顺利复工复产,由平原县扶贫办党支部成员带队,对26个种植、养殖类扶贫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指导恩城、前曹等相关乡镇,通过组织网上义卖等方式,帮助经营主体销售各类果蔬近5吨,为从事养殖业的经营主体解决了饲料供应困难,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除此以外,为保障贫困户安全渡过疫情,平原县组织全县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同贫困户取得联系,及时了解贫困户家中“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基本生活需求情况,一对一解决贫困户日常生活困难,确保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温暖和依靠。

  “我们现已向94个重点村、1489户贫困户派发84消毒液200余箱,口罩3000余个,实现了帮扶全覆盖,30余名贫困户通过村级值勤和捐款等形式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平原县督导考核科科长李文芳告诉记者。

  面对当前疫情,平原县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一如既往将重任挑在肩,并且抓得更紧,挑得更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