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貌、分土地 乐陵黄夹镇真情女书记“驻”进村民心坎里

2020-09-10 18:29:2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郝坤 刘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郝坤 刘静 德州报道

  9月初的德州乐陵市付家村,微风和煦,暑气渐远,村里道路整洁,绿意盎然。今年四月份,贾凤娟通过遴选到付家村任职村党组织书记。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这位雷厉风行的女书记,皮肤晒得黝黑,双手变得粗糙,身着藏青色T恤,脚蹬运动鞋,把自己变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村”里人。这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女书记用她并不宽厚的肩膀挑起了全村人的复兴与希望。

  “走进付家村,就是付家人。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办点好事,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贾凤娟向记者说道。付家村位于乐陵市黄夹镇北部,是一个只有274口人74户的小村。拥有耕地452亩,外出人口占总人数的2/3,村民收入主要以在家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村里的耕地多以种植树木为主。村里田地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这个小村庄的发展。

  因为是土生土长的乐陵人,一口流利的家乡话拉近了贾凤娟与村民间的距离。在田间地头,贾凤娟跟村民打招呼,总是以“家里的玉米地”“家里的树苗”开头。走在村庄的道路上,经常有村民热情地招呼她“有时间来家里吃饭啊”。面对这样一位接地气的“书记”,村民们也更加积极配合着贾凤娟的各方面工作。自4月份贾凤娟到付家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村里的每一位村民都牵动着她的心。

贾凤娟正在贫困户付振岗家走访

  “我单身一个人,之前靠放羊维持生活,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但是一放羊就会犯哮喘病,经常会喘不上气来。贾书记通过走访得知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申请了低保,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年过花甲付振岗高兴得合不拢嘴,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他还患有多年的肺心病,村里专门为他签约了健康扶贫医生,张忠海医生几乎每周都会检查他的身体状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贾凤娟的驻村帮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做到因户施策,如何变成群众最信赖的“亲人”,贾凤娟下足了“绣花”功夫。初到付家村,贾凤娟就将高跟鞋换成了运动鞋、花裙子换成了耐脏的T恤衫,通过对全村多次遍访、摸底,摸清村情民意,贾凤娟了解到,土地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付家村也同样存在这些矛盾。通过三资清理工作,全村共收回村北集体机动地43.45亩。之前因种种原因导致全家无地的有39口人,涉及嫁入媳妇及新添孩子无地的有47口人,这部分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土地。

贾凤娟与村委会成员一起考察丈量土地

贾凤娟与村委会成员一起考察丈量土地

  “在乡镇工作了20年的我太清楚土地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也是最棘手的难题,本打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进行统一分配,但有位外出务工的村民的话震撼到我,当时他说,‘我是付家村里的人,没有土地别说吃饭,就是百年以后我连个埋的地方都没有。’,他的这句话让我很心酸,所以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让没有土地的群众有地可种有饭吃,并且让他们认为这里永远都是他们的家永远能回来。”贾凤娟说道,通过跟村两委成员交流,跟党员座谈与群众沟通,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多次走访沟通,酝酿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最终利用21天的时间通过村民自报,实地丈量,审核复核,张榜公示等环节,顺利地把土地分包到户,改变了多年来部分群众无地可种的现状。

村两委成员与群众代表商讨土地问题

  “前段时间电动车挂牌,好多村民不知道怎么挂,贾书记特意邀请交警工作人员上‘村’服务,亲自帮着村里老人把电动车推到挂牌现场。还有一些村民外出打工不在家,贾书记担心村民耽误挂牌时机,导致电动车无法上路,通过多方联系终于将村里所有的电动车都挂上牌了!”付家村计生主任李俊梅告诉记者,不管是修路灯、电子码申请,还是清洁煤推广工作,贾凤娟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村民收入得到了保障。如今的付家村,正悄悄地发生着“蝶变”。“下一步,我们将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大家伙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贾凤娟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