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跑腿”书记马振华:掀起丰乐屯的“美丽革命”

2020-09-11 18:10: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高志玟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村民亲切地称之为“马书记”;做事做人“两不误”,同事信服地称之为“马大哥”,他却经常笑呵呵地自称为“就是一个跑腿的”。驻村工作需要“跑腿”的干部,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社区的市派第一书记马振华便是其中一位。

  2019年5月,马振华刚来到丰乐屯社区,记得刚刚来到村里时,村民们见他说话客客气气,当即有人打趣说:“马书记,别跑到太阳下面哈,晒黑了不说,还要脱层皮哟!”引起哄堂大笑。

  马振华明白,村民还是信不过他这个“城里人”,当时尽管略显尴尬,但真未往心里去。他清楚,干部脚下没有“土”,老百姓是不会真正接纳的,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每周都把社区转一遍,社区从东到西大约需要走2218步,从南到北走直线大概1526步,日头渐大,伴随着马振华的肤色一起变黑的,还有社区里的路。

  “我年纪大啦,原来晚上不敢出门,马书记来了之后,修了路、安了灯,晚上我也能去别人家串串门咯!”丰乐屯社区75岁的老会计余炳义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总是笑得合不拢嘴,32条胡同,总长约7公里,面积约2万平方米,沥青既铺在了路面上,也铺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随着马振华的脚步,社区道路两边的“砖瓦堆”、变成了干净整齐的花砖,丰乐屯的这场“美丽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仅如此,老百姓眼中的“过路人”书记,还调动起了社区里年轻人的积极性,为社区建设了一个好班子:发展党员1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养年轻干部2名,社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田间地头、乡间小路,马振华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这些地方,见到小孩问学习,碰到老人聊健康,遇到村民“当家的”也要讲:不是催着打扫门前卫生,就是督促地里庄稼的施肥,也可能询问家里家禽的养殖情况,马振华把自己变成了丰乐屯的“监工”。

  曾经的“小土村”,如今列入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社区,省级财政投入110万元,二屯镇政府配套20万元,用于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党支部引领办的合作社,已为集体增加了10万元的收入,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年多的辛勤付出,马振华赢得了丰乐屯社区干部群众的尊敬和信任,村中的大小事情,社区干部都主动找他商量,他提出发展思路、产业项目时不再像以前那样迎来的是质疑和不信任的眼光,村民们有困难、遇到问题都喜欢找马书记唠唠,听听他的见解,他俨然成了百姓的主心骨。社区里大娘包了饺子、煮了玉米、摘了新鲜蔬菜都送来一些,被他拒绝几次后,就“偷偷”放在他办公室门口……点点滴滴汇聚了马振华和乡亲们割不断的情谊,说起这些,马振华很感动也很满足。他说:“到现在为止,我驻村工作已经7年了,做的最多的就是给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这样我就心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