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4年修了7条路 德州“路书记”葛连东让村里大变样

2020-09-21 16:12: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高志玟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德州市齐河县祝阿镇訾庄有个“路书记”,但“路书记”其实不姓路,名字叫葛连东,是德州黄河河务局派驻訾庄的第一书记。

  说起“路书记”的由来,是在葛连东的协调帮扶下,将村内4条主路,4700㎡路面全部水泥硬化,而且还积极帮助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曾经村里只有一条且不完整的水泥路变成了现在的“户户通”,对村两委办公楼进行了改建,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篮球场,村里的青少年有了家门口的“健身房”。

  上任伊始,葛连东就认识到,訾庄村集体经济多年得不到发展,基础设施落后是一个重要原因。要想富,先修路。但是,村两委通过碰头会、微信、入户走访等反复宣讲,仍有村民不理解,堵路阻工时有发生。

  “我不管,占了我的地,不给个说法,就是不准过!”

  施工队被迫停工。作为第一书记,葛连东却不急于去做村民的工作。他先去找那些退下来的老村干部,向他们请教,“小葛呀,大家村里人都是乡里乡亲的,重一个‘情’字,见面三分情,你跟大家感情到位了,路自然就修通了。”老人们说。

  葛连东深以为然。此后,他每天拎着自己的“日记本”走家串户,全村283户1053人的家庭情况基本心里有数了,然后再给村民们讲修路的事,讲訾庄的致富“方案”,讲村子的未来……后来,就再也没有人反对修路了。

  谈到当第一书记,葛连东直言,经过了4年第一书记工作的“洗礼”,现在比刚开始的时候工作要“得心应手”一些,4年来到了3个不同的村庄,他也摸索出来自己的一套路子,“以前作为黄河管理段段长,更多的是接触到黄河业务工作。相比而言,第一书记工作要更加繁杂,上到县、乡政府工作安排,下到老百姓生活琐事、红白喜事,都需要去处理,这是责任。”

  “当时葛书记刚来,我看他走访完就在办公室写材料,当时心里就在想肯定来了个‘挂职书记’,光写材料能写出花来?”訾庄83岁的老干部李久会说,他也有过驻村经历,知道只有把步子迈开,才能给老百姓真办事,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写材料的葛书记真的“写出了花”,通过调研走访,葛连东协调来了100万的资金,支持村内的建设,村里肉眼可见的在变好,村里收回的260亩土地,即将带给村集体经济从0到10万元的转变。

  回顾自己的驻村工作,葛连东说:“一路走来,有努力、有付出,也有困难、挫折和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回报,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信任的眼神,最有成就感的是村里的巨大变化和群众竖起来的大拇指。”雨季过后,葛连东下一步打算主要从村里的文化建设、村里土地流转等几个方面再为村里做些事情,对他来说,村集体有了收入,以后就能去做更多的事。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