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接地气,听后感到非常‘解渴’”——中央宣讲团到齐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侧记

2020-11-14 09:17:5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李振 李子路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成员、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来到我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2日,陆昊来到德州市齐河县,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在齐河县刘桥镇流洪社区,陆昊向社区20多名干部群众系统讲解五中全会精神。社区村民和干部代表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宣讲要点。宣讲后,干部群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规划《建议》提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下,怎样统筹做好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工作?”

  “我们村一直有种果树的传统,镇上也有生产加工水果产品的企业,下一步还能继续扩大果树种植面积吗?”

  “现在很多村庄都在编村庄规划,编规划的时候应该怎样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

  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陆昊一一作了回答。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维护好生态安全。”

  “按照基本农田‘五不准’要求,不允许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但在耕地保护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可以在一般农用地和未利用地上种植果树,以提高收入。”

  “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我们在编制村庄规划时,要坚持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因地制宜、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与当地经济水平和群众需要相适应,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处理好耕地保护、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之间关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通过面对面提问、一对一解答,基层干部群众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入。大家表示,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很接地气,听后感到非常“解渴”。“80后”返乡创业人员刘洋告诉记者,“这次宣讲紧密联系实际,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政策解读,听了以后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更深了。”

  刘桥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耕地面积占土地面积的90%,耕地保护任务很重。“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努力实现增产增效。同时做优做大果品深加工项目,推动一二三产联动,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刘桥镇党委书记张华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