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看小康|让煤烟变“没烟” 天然气通到了咱德州老百姓家的“灶台”

2020-07-13 10:38: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李勇超 孙培昌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李勇超 通讯员 孙培昌 德州报道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程官屯村村民王爱军正在使用天然气做饭

  午饭时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程官屯村里看不到炊烟袅袅的景象,一根根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倒是很显眼。中午11时许,村民刘立艳正在客厅里悠闲地看着电视,厨房内,随着“啪”的一声脆响,刘立艳的丈夫王爱军站在崭新的燃气灶旁开始张罗午饭。“过去做饭烧柴火、煤炭,后来改烧液化气,没想到现在又用上了更加清洁安全的天然气,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王爱军说。

  王爱军是土生土长的东程官屯村人,过去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平房里,取暖做饭全靠小小的煤炉,既不暖和又不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这早就成为了王爱民的一块“心病”。

  “要是政府真给这么多优惠政策,俺第一个把家里的气通上!”王爱军听说天然气进村的优惠政策之后,一拍手站了起来,“过去取暖,买煤、搬煤、生炉子、扒煤灰,烟熏火燎的,家里灰大不说,地上踩得还全是黑脚印!”说起过去烧煤取暖的情景,王爱军直皱眉,原来自家院子里总是有个大雨棚,是给煤“遮雨”用的,安装天然气之后,雨棚还在,却变成了夏季乘凉和孩子玩耍的一方“乐土”了。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程官屯村村民王爱军正在使用天然气做饭

  2019年10月底,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程官屯村、西程官屯村、东地屋刘村、西地屋刘村四个村478户居民通上了天然气,免费为居民配备了天然气取暖壁挂炉和燃气泄漏报警器,“为鼓励居民推广使用天然气,政府每年补贴1000元的燃气费,切实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学明说。

  王爱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烧煤炉,一年花费近2000元。之后做饭用液化气罐,大约3个月就要换一次,一罐液化气大约70多元,平均每个月要20多元,现在使用天然气,每月只需10元左右。用天然气直供的壁挂炉取暖,还可根据气温变化调节供水温度,不在家或气温高可以选择不烧,加之有政府补贴,“这样算下来,跟过去烧煤比起来可便宜多哩!”持家过日子,王爱军精打细算,“上个冬天烧气取暖才用了1200多块。”

  更让王爱军高兴地是,因为换了天然气取暖之后室内能保持20度左右的恒温,他的大女儿也决定在家多住几天。“往年一到冬天,孩子嫌家里冷,每次回来都是待几天就走,以后就好了,家里又干净又暖和!”王爱军夫妻俩满脸藏不住的幸福和喜悦。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