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看小康|“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忆德州旧巷时光

2020-08-17 22:18: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王观博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见习记者 宋海南 德州报道

  8月17日清晨,暮霭沉沉。德州市德城区人民公园附近的新庄村,这个被世人遗忘的“城中村”此刻“睡眼惺忪”。藏在某个角落的鸡鸣犬吠声正随着雾气的消散而愈发清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被誉为“城市创可贴”的“城中村”,感受这恍如隔世的时光。

新庄村村民家的门廊

  在地图上根本查询不到的村落,记者跟随着进出的村民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德城区新庄村。刚踏入被“钢筋混凝土”所包围的新庄,记者便暗自吃惊,整洁的小巷,粉刷干净的墙壁,安静的小院,村民门前将近成熟的硕果,眼前的景象就如同误入一处世外桃源,全没有外界所持有的刻板印象——“脏乱差”。沿着村子的主路一直往铁路方向行走,街道时而笔直,时而弯曲,时而豁然开朗,时而又变得狭窄闭塞。安静的仿佛将时间凝滞,随着记者脚步声和快门声而响起的是几声犬吠,这“闯入者”和“被闯入者”发出的声响让村子显得更加肃穆。

村子胡同里的村民为整个村庄添了几分生气

  在村子中间,记者碰到一位在附近刚下班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他是德州陵城区人,来这里打工已经二三个月了。老婆孩子带着来到这里,这个村子距离他上班的地方很近,同时这里租房子也很便宜,一个月才300元加上水电费也超不过400元。像他这种外地打工选择租住在这里的人,大有所在。有需求就有市场,不大的胡同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出租房”的信息,这些广告与门上斑驳的春联一起构成了村子里独有的风光。

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茂盛的绿植

  庭院深几许,留在表面的景象就越“迷人眼”。记者推开几个悬挂广告的村民的大门,上前询问价格,得知一个小院租下来均超不过500元。其中一位村民打开了一个将要出租的小屋,进门的门廊已经布满苔藓,院子里杂草丛生,一颗香椿树的枝干倒在院里,它的体积占满了整个院子,挡住了通往堂屋的小路,也让记者望而却步。经过几番努力,记者终于进入小屋,里面的墙皮已经脱落,屋里挤满了杂物并已发霉,屋后正是铁路京沪线,就在记者与房东攀谈的几分钟里,两辆火车呼啸而过,屋里的壁橱被晃得厉害,而且院子里连个像样的厕所和浴室都没有。此情此景与刚进村时美丽的景象截然不同。

一位村民在布满青苔的胡同里穿行

  将近上午11时,记者向新庄村村口走,迎面不时走来几名上年纪的村民,他们或骑电车或推着轮椅,每一个人几乎都步履蹒跚白发苍苍;而不远处的几幢高楼围城小区里,小孩们则正在嬉戏打闹,时不时的说着现在流行的“网络语”。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