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德州市新开办企业26627家,同比增长26.2%

2021-01-02 07:33:42 来源: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首次发布《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报告指出,今年2月份261个地级市新注册企业只有13.14万家,系三年来单月最低值,但两个月之后反弹至80.57万家,同比增长11%。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秦皇岛市、德州市、苏州市、揭阳市、泉州市等城市新增企业数量较多,企业数量增存比率较高的是德州市、鄂州市、辽源市。

  今年以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营商环境考核企业开办指标,提前谋划部署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全市督导考核,全面落实各项考核指标。通过对标先进,查找不足,比学赶超,力争实现从追赶先进到成为先进的跨越。1-11月,德州市新开办企业26627家,同比增长26.2%,企业服务满意率达到99%,工作成效显著

  实施企业开办流程再造

  德州市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审批实施意见》,将企业开办合并为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2个环节,市级0.5个工作日办结,县级1个工作日内办结。

  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

  免费刻制印章。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新开办企业免费公章刻制的公告》,5月份开始实现市级登记的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印章刻制机构1.5个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并送达出件窗口。同时加强对县市区的督导调度,7月份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了新办企业印章刻制免费。

  税控设备免费领取。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的通知》,7月份起,市级新开办企业免费领取税控设备和一年服务费用,0.5小时完成申领并送达出件窗口。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推进企业开办实体一窗标准化。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企业开办实体一窗实施标准,采用“专窗+专区”模式,对各县市区企业开办专窗设置、专区内各部门进驻、专区形象设计和宣传、一套材料一张表单、材料流转方式等全部推行标准化要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次填报、统一出件”。

  企业开办大礼包升级。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原企业开办大礼包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征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涉企优惠政策,以宣传彩页和政策汇编二维码的形式制作新的政策包,按照开办企业的类型对政策进行分类,形成个性化政策礼包,制作“德办好”企业开办全程帮办服务卡,方便企业与帮办代办人员联系沟通,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帮办服务。对大礼包的外包装进行升级,免费公章、营业执照、发票、税控盘、政策包、服务卡等全部打包,由企业开办专窗统一发放。

  注销便利化提升。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简易注销登记要求,推进企业清算组公示系统自主备案,注销公告网上公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精简注销材料。

  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手册,广泛宣传和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方法。梳理并发布了《全市政务服务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事项清单》,清单涵盖了市级事项233项,县级事项2009项,共计2242项,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

  推进“一链办理”改革

  今年5月份印发的《德州市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链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德政管办〔2020〕2号),公布了德州市“一件事·一链办理”事项清单(其中法人类事项市级34项、县级59项,个人事项62项),明确了措施要求,指导各县“市、区”设立了一链办理窗口,全市每月办结的“一链办理”业务400余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