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州市政协共立案提案578件 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

2020-01-09 09: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1月9日上午,政协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德州市政协全年共收到提案675件。经审查,立案578件。提案了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截至2019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多数提案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

  在立案的578件提案中,委员提案446件,集体提案132件。集体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84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24件,界别提案24件。

  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发展,大数据产业,乡村振兴,品牌农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会展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方面提出提案145件。

  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主要围绕机关作风建设,“亲”“清”政商关系,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政府采购监管等方面提出提案20件。

  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主要围绕地域特色文化,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乡村旅游产业,“东方朔”文化品牌,城镇社区图书馆建设,文化义工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39件。

  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医联体信自平台建设,儿科医生队伍建设,“家长作业”乱象,农村学校体美课程教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非机动车交通管理,县际之间“断头路”等方面提出提案33件。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生活用水水源管理,白色污染治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工业固废处理等方面提出提案43件。

  一年来,德州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重视制度建设,狠抓提质增效,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提案质量,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组,发挥自身优势,提交高质量集体提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动员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撰写提交提案,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组织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协商、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做好重点提案督办,通过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提案承办部门和提案人面对面协商;完善提案工作制度;落实考核激励措施。通过这些措施,促进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双提高”。

  然而,在提升提案整体质量、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的一年里,德州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将紧围绕事关德州市改本发展综合性、全局位、成略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作用。同时加强提案培训,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协商观念,深化办理协商;健全完善制度,探索优秀提案激励办法,与时俱进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提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