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7件代表建议

2020-01-09 18:5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徐付彪)1月9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重点介绍了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和代表工作亮点,并公布了2019年德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7件代表建议情况。

  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447件。这些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40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7件,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办理10件,商请市委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办理34件(含与市政府部门会同办理6件)。64个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并全部答复代表。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确定了7件代表建议,由德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德城区代表团翟秀娟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阅卷的建议”(第370号):一是已完成所有历史案件卷宗的电子化,当事人或代理律师来阅卷时,会首先提供电子卷宗。二是正在进行电子卷宗随案件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今后所有向法院提供的纸质卷宗材料会及时同步扫描成电子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可随时调阅。

  (二)开发区代表团谢舒芳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实施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的建议”(第326号):一是加强无还本续贷政策宣传推广力度。二是加大市内银行机构服务小微企业考核力度。三是积极推动无还本续贷业务扩面增量工作。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为616家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937笔,金额58.98亿元。

  (三)德城代表团马玉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管理建议”(第349号):一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制定实施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二是积极稳妥做好市级机构改革中资产划转管理工作,严防国有资产闲置和流失。三是组织实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

  (四)德城代表团季桂起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与完善董子文化园功能的建议”(第421号):董子文化园东南角绿地在《德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归为片区级综合公园。根据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原则上不得进行调整。片区级综合公园属于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市自然资源局正在进行深入调研,拟于2020年底编制完成德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届时启动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均将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将该事项综合考虑、统筹研究。

  (五)平原代表团胡兆文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德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第346号):市住建局对市中心城区现已经安装了电梯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已经学习济南、潍坊等列入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即将出台的《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要求,探索我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模式。

  (六)齐河代表团赵常祥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行业部门扶贫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的建议”(第105号):一是做好基础数据动态调整。动态调整首先根据当年重点村、贫困户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全面信息采集,依据实际情况严格程序进行贫困村摘帽,贫困户的脱贫、识别、返贫,再集中对系统内重点村、贫困户变化的信息进行录入、更新。二是多次开展数据清洗。我市识别退出不精准存量问题得到消化,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不到位情况得到显著缓解。三是全程落实好信息公开。四是做好精准扶贫信息共享比对工作。如与市医保局对接,比对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信息与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并将未参保明细反馈县(市、区)进行核实,确保应保尽保。

  (七)乐陵代表团梁长敬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的建议”(第444号)。一是开展养老立法工作。《德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于2019年9月8日经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已向社会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二是全面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机构养老作用,强化居家养老主体地位,加快社区养老建设。三是积极筹备德州养老示范城项目。四是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新模式。五是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六是严格落实困难老年人各项福利保障制度。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