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将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 规上企业发展到2000家

2020-01-10 12:3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杨洪涛代表德州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0日讯记者 祁小丽)1月10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德州市代市长杨洪涛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到,新的一年,德州市提出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三年内规上企业由1390家,发展到2000家;营业收入过3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发展到5家、10家、20家、80家左右;80%以上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19年,德州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出台项目落地保障30条。37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项目库优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8家,全市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企业达到1381家,转化科技成果274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2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8.5%。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德州市将在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上全力攻坚,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三年内规上企业由1390家,发展到2000家;营业收入过3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发展到5家、10家、20家、80家左右;80%以上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速转型发展。实施100个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落实1000个县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推动骨干企业技术装备升级、管理模式创新。加快优势产业攻坚突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加快5G网络建设及融合运用,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落地,建设一批智慧车间、智能工厂和新工业服务平台。强化园区支撑。提升园区基础承载能力,推进中小企业进园区,实现集约集聚发展,推动德州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规模化集群发展。

  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策划筛选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转型发展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落实好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三张清单,抓紧抓实110个市级重点项目、10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71个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和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引导推动各县(市、区)整合资源、协作联动、错位发展。

  培育壮大油脂市场群体。制定骨干企业培植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建立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金融机构走进民营企业活动,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各项贷款增速不低于10%。培养造就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企业家队伍。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良好产业生态。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省级创新中心,新增企业科技创新平台100家。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高效发展,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