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19年德州检察院从四大方面“护民生”“解民忧”

2020-01-11 20: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胡彬 摄)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胡彬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1日讯记者 李冉)1月11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的德州检察机关工作,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12309检查服务中心等四项内容,取得实效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2019年,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起诉112件388人,监督立案7件24人,纠正漏捕漏诉55人,书面纠正违法5件。深化“打伞”“打财”效果,移送渎职腐败和“保护伞”线索30条,对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2项,发出推动综合治理检察建议54件。

  德州市检察院深化“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批捕、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81件140人,提出检察建议2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督促有关部门规范校园小餐桌、外卖平台等69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同时,持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最高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制发校园安全检察建议17份。依法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59人,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捕不诉67人,犯罪记录封存61人,促进其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此外,依托12309检查服务中心,全面落实“7日内程序恢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制度,受理群众信访1535件,按期答复率100%,5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郭晓东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全市检察院将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推动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为德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查力量。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