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委书记巩洪波:突出中心城区优势 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2020-01-11 16:2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委书记巩洪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1日讯记者 祁小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科学务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听后催人奋进、备受鼓舞、深受启发。方向明确,措施有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1月10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德城区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委书记巩洪波在发言时表示,德城区将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德城实际,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突出中心城区优势,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广聚人、精筑城、强功能、兴产业,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巩洪波介绍道,2019年以来,德城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兴区、服务立区、开放活区”四大战略,紧紧围绕“财源建设、城市建管、民生改善、安全稳定、从严治党”五大重点,强化三产,做大现代服务业;优化二产,培强高端工业;提升一产,培植现代农业,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富美新强”典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总体呈现主要指标平稳运行、新旧动能稳步转换的“两个平稳”态势,以及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底线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两个新进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0.5亿元,同比增长6%,总量居全市第2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0.5亿元,居全市首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633元和16230元,分别增长8%和8.5%,总量均居全市首位。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德城区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突出中心城区优势,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广聚人、精筑城、强功能、兴产业,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三产,做大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高端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加快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业发展“升级版”;优化二产,培强高端工业。用足用好《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项政策机遇,坚持高端引领、园区承载、集群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一产,培植现代农业。

  强化项目引领带动,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全力抓好总投资360.7亿元的53个重点项目建设,健全完善项目高效落地推进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健全“1+1+N”招商机制(每个重点产业由1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1个专业招商组聚力主攻,N个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双招双引”由“粗放招引”到“精致招引”转变。

  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大力实施设施提升、精细管理、文明普及、示范引领、全民共创“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城市微治理、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志愿服务、文明劝导“五大行动”,厚植文明底蕴、打造有德之城,切实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

  认真践行为民初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健康德城、夯实社会保障基础、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能。

  始终坚持严实标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量化预警”、容错免责、组工干部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关怀等机制。持续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强基”集中攻坚行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