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尹丽霞:普及心肺复苏术 提高全民急救能力

2020-01-08 16:3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磊 范帅

德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尹丽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8日讯记者 李磊 范帅)“当人发生心脏骤停时,第一时间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是挽救生命的关键。但在我国,大众心肺复苏普及率不超过10%,抢救成功率不到1%。”1月8日,参加德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尹丽霞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有关部门建立长期有效机制,加大心肺复苏术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院前急救”能力。

  “心脏停止发生4分钟以内,如果能给予正确的心肺复苏术,约一半的患者均可复苏,且预后较好。但随着时间的增加,复苏成功率就会大大下降。当心跳停止10分钟以后再行心肺复苏术,复苏成功几率基本为零。”尹丽霞介绍,从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时至医务工作者到达现场,至少需要5-10分钟的时间,这就丧失了最佳抢救时间,只有有效的院前抢救才能提高患者生存率。

  为此,尹丽霞建议,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心肺复苏术的社会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院前急救意识和能力。首先,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心肺复苏术普及知识讲座,就心肺复苏术的具体操作步骤进行详细讲解,对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重点登记。其次,以学校为单位,每年进行急救相关知识讲课,强化学生记忆,使孩子从小就有急救意识。每年进行急救知识比赛,充分调动起孩子们学习急教知识的兴趣。最后,公共场所应在醒目位置摆放急救药品,工作人员上岗前应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