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郭德生:打造文化街区 留住德州乡愁

2020-01-08 21:4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田超杰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德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田超杰)每一座城市,都需要一个经典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时尚的文化街区来代言。1月8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席郭德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德城区现有资源改造成“文化街区”,留住德州乡愁。

  北京798,南锣鼓巷,上海田子坊,成都宽窄巷子,锦里,重庆磁器口,昆明老街……这些闻名于世的城市文化街区,不仅给所在城市带来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郭德生介绍,德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历史遗迹难寻,旅游资源极度匮乏,具有文化品味的聚合性街区少之又少。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德州是旅游消费人口的净输出城市。

  文化街区作为城市的宝贵财富,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价值与独特的文化底蕴。在德州现有的文化街区中,存在着定位不准确、规划不到位、经营项目单调等问题,难以积聚人气和可持续发展。为此,郭德生建议,利用德城区的现有资源进行改造,打造“罗庄”“董子文化街”两个文化街区,进一步深化旅游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罗庄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地带,有院落,有胡同、小街巷,是改造成文化街区的首选之地。郭德生建议,保存罗庄社会现有的院落、街巷格局,全部进行仿古建筑改造。面向全国招商,仿照北京南锣鼓巷、成都宽窄巷子等文化街区的风格,打造特色餐饮、酒吧、文娱、旅游商品、文化公司集聚的商业文化步行街区。

  董子文化街处在城区的黄金地带,定位于书画、古玩和文化产品的销售,目前旅游人气并不足。郭德生建议,仿照上海田子坊,成都锦里等文化街区的风格,对街区的定位和规划做出改变,现有的书画、古玩和文化公司将经营场所搬至二楼和三楼,一楼全部面向特色餐饮、酒吧、文娱、旅游商品、文化体验类消费项目进行招商。改造董子文化街道路,将董子读书台西侧的拱桥两侧,建设可步行或通行自行车的直桥,增加行人的通过量。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