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王靖: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增强民众传承保护意识

2020-01-09 15:1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德州历史悠久,五千年的历史积淀,让德州拥有了丰富的文化底蕴,除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众多丰富的、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州市三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靖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自己带来的《关于加大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议案》,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大对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增强民众传承保护意识,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非遗保护。

  王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华夏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是千百年来华夏祖先智慧的结晶。近年来,德州市扎实开展了非遗保护基础性建设工作,实行政策性扶持和生产性保护并举,探索项目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相结合的现实路径,推动全市非遗文化保护呈现出主体多元化、措施多样化、内容多面化的良好态势,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项目成功申报了市、省、国家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2个。但同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在传承保护过程中也体现得较为明显。

  针对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有待于提高,经费投入力度不足,传承人难觅、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王靖在议案中提出了四点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对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保护成果的宣传,增强民众传承保护意识;同时,对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和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此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非遗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良性发展。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