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梁长敬:完善乡村建设机制 加强古村落保护

2020-01-09 15:3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郭颖如

德州市人大代表、乐陵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梁长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徐付彪 郭颖如)古村落承载着历史文化和一代人的回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少不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乐陵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梁长敬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在现在城镇化的形势下,延续了数百年的古村落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触动和影响,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建设机制,建设‘看得见碧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梁长敬在准备议案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她了解到,目前,中国城镇化的步伐正在急促地进行。城镇化已从1991年的26%发展到2019年的59.58%,预计到2025年城镇化将达到70%到75%,各地掀起了新农村建设。调整农村聚落的分步使得土地使用集约化。应对经济发展的建设用地需求在这一城市化的进程中,既有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也有不可规避的新问题。

  “古村落的村民开始向村外搬迁,举家搬到了城里,仅剩岁数大的老人留驻在村里,甚至‘空巢’,‘空心村’渐多。”梁长敬说,此外现代家居和择址理念逐渐替代了古老的风水取向与审美意识,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随意翻建或修缮古屋古院,而新建农房、新村规划另行择址。古村落建筑在以极快的速度、极大的规模被破坏着。许多古村落的原生个性正在逐渐丧失,自然生态风貌依旧的古村落越来越少,这使古村落的保存面临巨大的危机。

  对此,梁长敬认为,应尽快出台专门针对古村落保护开发的科学规划和规范制度,使保护开发有据可循;组织开展相关教育和培训活动,营造保护开发古村落、建设旅游文化村的良好氛围;走保护与利用并重的道路,充分发挥古村落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价值,通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改善古村落的生态景观和村容村貌,把古村落保护开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