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殷桂红:规范和引导流动摊贩 增加弱势群体收入

2020-01-09 15:5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郭颖如

德州市人大代表、 乐陵市亚萨合莱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殷桂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徐付彪 郭颖如)“流动摊贩因无固定经营场所,又无须向管理部门交任何费用,因而不仅门槛低,而且经营成本低,进而商品价格也相对偏低。这无形中影响了公平的市场秩序。特别是流动摊贩见缝插针,甚至占道经营,既造成了交通拥堵、破坏了市容环境,又存在食品安全隐患。”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 乐陵市亚萨合莱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殷桂红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管理,既是净化城市环境的需要,也是维护市场秩序和经营公平的需要,更是保障社会稳定的需要。

  殷桂红在调查中发现,流动摊贩主要是弱势群体,主要集中在年龄偏大的农村人,社会地位低、年龄偏大、学历低、技能少等特点使得他们很难实现正规就业,以自产农副产品、早餐等摆摊赚钱,缓解及解决生活所需。再就是城市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利用业余时间摆摊售卖日用品、及儿童娱乐用品。摆摊技术难度低,资金投入少、成本低,资金回收快等特点,促使人员队伍的增加。

  因此殷桂红建议,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应疏堵结合,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从根源解决问题,承认流动摊贩的存在合理化,改变管理模式,重在规范和引导。充分听取和尊重摊贩的合理诉求,并力所能及的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群众和摊贩的支持与理解。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