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王德强:留住过境水 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安全

2020-01-09 16:3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德州市人大代表王德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近两年,德州市天气干旱少雨,灌溉用水不足对德州市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王德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建议积极争取协调上游水资源,大力发展节水农业项目,加大地下水利用力度,确保留住过境水。

  王德强说,德州市是传统的粮食大市,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农业灌溉用水是保障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近两年,德州市天气干旱少雨,灌溉用水不足对德州市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比如,玉米虽能适时播种,但在降雨量少且因灌溉用水不足不能保证及时灌溉的条件下导致玉米出苗晚,生育期内不能成熟,造成减产严重,损失很大;在玉米灌浆期内如不能及时浇水,以致灌浆不充分,严重影响产量;小麦不能及时浇上越冬水、起身水,灌浆也会严重影响小麦产量。

  为了确保德州市粮食生产安全,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安全意义重大。针对以上问题,王德强提出了三项建议,要积极争取协调上游水资源;大力发展节水农业项目。同时,要加大地下水利用力度,确保留住过境水,深挖河道容量增加,使河成水库;修建水坝、水闸。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