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孙冬梅:加强消防通道管理 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2020-01-09 17:2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冬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郭颖如)“随着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和居民生活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车辆也随之骤增,居民区与公共活动场所日益密集,且由于车位的不足和业主懒怠思想、安全隐患意识欠缺的原因,造成大部分居住小区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场所车满为患,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非常普遍。”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冬梅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消防通道的阻塞,严重影响了灭火救援行动开展,带来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着国家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孙冬梅发现,个别地方和居民小区内私家车违规堵塞和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停车的情形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尤以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市场周边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一些地段停车场(位)缺乏,致使车辆随意停放;驾驶员贪图省事或节省停车费;管理缺位,消防安全意识差,有侥幸心理乱停乱放。

  因此,孙冬梅建议,相关的责任部门加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和道路橱窗、小区内的宣传橱窗等宣传消防的重要性,增强居民的消防意识和对消防的重视程度;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执法和处罚措施;公安消防机构加大督导力度;物业管理、居委会、派出所等基层部门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责任;在消防通道和消防器材上图上规范、醒目的标识;加大对消防设施维修和检查工作力度,对违法破坏和影响消防通道的行为要给予制裁,杜绝隐患,保障畅通;对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应制定强制性的消防安全通道措施和标准。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