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赵伟:德州高层次人才引进需“内外兼修”

2020-01-09 17:2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宋春晓)“近年来,我市实施的现代产业首席专家认定,吸引了一大批外省市高层次人才来德州创新创业,为德州市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月9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近年来一些关于人才政策的变动对于企业发展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她这次带来的提案就是重新审视德州市实际情况,改进优化对人才引进的评定工作,“内外兼修”,助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

  赵伟表示,最新修订的“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认定条款中,将“每年在合作单位工作6个月以上”更改为“2017年后引进的专家全职在德工作”,她通过实地走访德州市部分企业和平原县组织部、科技局,大家普遍认为这一门槛较高,对企业一线科研人员的吸引、资助力度较小,而企业恰恰最需要的就是一线科研高层次人才。

  如何既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又能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作用?赵伟建议,对于全职来德州工作或创业的现代产业首席专家,应在相应资助等级基础上,再给予额外的资助,使其能够享受政策叠加的福利。同时,扩大专家遴选范围,适度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将市级领军人才和县级拔尖人才纳入到现代产业首席专家认定范围内;企业认可度较高的‘偏才’‘专才’也可享受或部分享受人才政策。”

  对加大本地专业人才培育方面,赵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她提出,政府可以每年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等领域遴选一批本地区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让他们走出去与外地高水平产业首席专家交流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和技术,为本地企业所用。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