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李晓乐:发展社区居家养老 破题养老难

2020-01-09 17:2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磊 范帅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民盟德州市委妇委会主任李晓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李磊 范帅)“以德城区为例,截至2019年10月,60岁以上老年人7.47万人,但养老机构却只有15处,床位1306张。”1月 9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李晓乐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养老难是大众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她认为,解决养老难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德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

  李晓乐建议,首先,要从“群体、需求、发展、建设”四个定位上,实施精准养老。对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由政府提供基本型、兜底性养老服务,逐步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开展助餐、助医、助洁等“六助一护”基本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生存性需求和发展性需求。在全市推广德城区6处省级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发展经验,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依托优质院舍资源,主动将链条向社区延伸,打造居家养老“一刻钟服务圈”和“无围墙养老院”。

  其次,要大力培育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吸引有一定影响力的社工机构、文旅教育、物业管理等企业和其它社会组织加盟,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文化体育、服务缴费等服务项目。进一步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大数据,为居家老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开通12349养老服务专线,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开发“居家养老App”软件,实现即时定位、快速匹配和方案优选,达到配置资源最优、服务时间最短、综合效益最大。

  最后,由民政部门牵头,卫健、扶贫、医保、残联等部门和镇街密切配合,加强部门协同,定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将居家养老服务资金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补齐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短板,并逐步推动基本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