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王井春: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杜绝高价彩礼

2020-01-09 18:5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德州市人大代表、宁津县津城街道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井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李冉)“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发现,高价彩礼不但会给家庭带来经济窘迫,也会给婚后生活带来长期的关系紧张。所以,治理高价彩礼迫在眉睫。”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宁津县津城街道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井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带来的“关于治理农村高价彩礼的建议”。

  王井春说,近一两年来,农村高价彩礼现象引起各级媒体的关注。当前,助长农村高价彩礼的因素主要有家庭经济、生活条件、教育水平、生存焦虑、从众攀比等。对于治理高价彩礼,基层干部存在风俗习惯不该管,群众自愿不能管,难度很大不好管,群众抵触不敢管等畏难情绪。

  对此,王井春认为,要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等财政供养人员这些“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低价彩礼、不要彩礼的良好风尚。集中整治突出的高价彩礼现象,通过媒体曝光、舆论监督、道德评议、典型选树等方法,把高价彩礼、低价彩礼、零彩礼正反两方面典型个案置于公众视野,形成激浊扬清的治理格局。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