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张夫顺:政银企携手并进 破解融资难

2020-01-11 13:0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谈磊

  

  德州市政协委员、建行德州分行行长张夫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1日讯记者 谈磊)“多年来,金融机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中梗阻”依然存在。”1月10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建行德州分行行长张夫顺表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领域,需要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合力,齐头并进。

  强化政府端保障。进一步完善企业以及企业主信用记录和基本资料的收集、整理,持续更新“三航计划”“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清单,帮助银行降低风险识别难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加快“诚信德州”建设步伐。着重加大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强化金融端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从德州当前制造业信贷供给看,金融系统服务制造业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对制造业客户的精准画像、风险等级的评估还不够全面准确,信贷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首先要加快金融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制造业企业量身打造一套能够有效识别未来发展良莠的系统性机制,实现企业信息的共商共享,夯实“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精准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展首贷培植工作,主动提前对接企业新增信贷和续贷需求,提升企业的“认同感”。

  其次,金融机构应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金融机构应进一步优化内部资金定价机制,完善绩效考核以及尽职免责等制度性安排,提升业务条线发放制造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结合德州实际,努力实现优质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增户扩面的更大突破和中长期流动贷款的有序推动。

  企业以信用力量赢得支持。企业要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方式上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科学高效、合法合规的财务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状况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另一方面,企业自身更要牢固树立信用意识,将信用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提高企业信用评级和水平。企业法人及高管层都要珍视个人信用,既要足额及时偿还个人债项,利用个人信贷业务为自己增信,又确保不陷入其他担保圈、担保链降低自身的信用水平。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