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王东禹: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破除贫困户“等要靠”思想

2020-01-11 22:0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禹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1日讯记者 郭颖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大段内容是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足见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禹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扶贫先扶志,要把贫困户脱贫信心树起来。

  “要想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必须要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一个不愿奋斗、只知道‘等靠要’的人,你能帮他真正脱贫吗?文化扶贫,扶其志气,扶其精神,迫不及待。破除贫困户‘等要靠’的思想,让他们心热起来、劲鼓起来,真正靠勤劳实干脱贫。”王东禹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见证了王河沟村原有的18户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在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带领下,利用扶贫资金建大棚、鼓励发展藤椅编制项目等实现脱贫。

  “但因为这18户家庭情况特殊、普遍年龄较大、身体弱,依然是需要重点关照的特殊群体。这就需要着力完善机制,强化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将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王东禹说,“为此,我们村每名党员分别与贫困户对接,积极引领他们增收致富的同时,着力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困难。”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