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出炉记丨公办幼儿园“难产”? 咱德州的政协委员已经写成提案啦

2020-01-09 13:5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日讯记者 徐付彪)每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都颇受老百姓关注。今年德州两会上,一份关于在市、县主城区增建公办幼儿园的提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这份提案来自于德州市妇联副主席王万英,记者了解后得知,这份提案背后藏着不少小故事。“2019年9月,跟一位县里的朋友聊天,朋友感叹现在小孩想进个好学校太难了,父母为了抢个幼儿园名额,排队都排到大街上去了。”王万英告诉记者,朋友略带调侃的话,却让她思考了很久。当时正是开学季,各个中小学、幼儿园门前,为孩子操碎心的父母可不在少数。联想到首批二孩即将入园,德州目前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较少的情况,她觉得问题到了“冒尖拔浓”的时候了。

  “可以预见,2020年幼儿入园难的矛盾更加突出。”王万英告诉记者,跟朋友聊天的当月,她便开始着手查阅近几年德州市的统计数据。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市、县主城区人口急剧增长,对托幼园所的需求明显增加,尤其2016年以后,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全市新出生婴儿由2015年的60398人猛增至2016年的99635人。

  更严重的是,王万英调研后发现,自2006年至2018年12年间,德州全市城镇人口由155.2万增至331.23万,增长176万。但是市直机关幼儿园、德城区直幼儿园在用场所,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年新招收幼儿规模仅为100多名,从基础设施到招收幼儿规模,“欠账”太多。

  “增建幼儿园难度可真不小。”这是王万英又跑到教体、财政等部门调研后感叹,涉及问题千头万绪,原因五花八门。可是也不是没有收获,王万英在调研中得知,2018年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建成容纳近千名幼儿的高标准实验幼儿园,填补了无公办幼儿园的空白,缓解了新城区入园难矛盾。“提案的机会如此宝贵,就更应该提百姓关心的大事。”王万英说,具备了可操作性,困难就不再是困难,聊城市的经验让她看到了希望。

  “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排在首位。王万英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到:把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每年市、县民生实事。她建议建立推进公办托幼机构建设的协调机构,成立由编办、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教体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办事机构,按照规划,落实机构编制、场所、幼教师资培养等事宜,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尽快落地。同时,在德州市主城区,通过新建、改建或并购等形式,扩大公办幼儿园招收幼儿的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在经济开发区尽早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标准公立幼儿园。为县市区探索经验,提供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

  “教育扩容增质,我不是第一个提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王万英说,时代在变,百姓需求也在变,作为政协委员,她希望尽可能多地为百姓发声,尤其是教育这种民生头等大事。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