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出炉记|提高德州小区物业管理 打造宜居品牌

2020-01-09 13: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李冉)“一个好的物业不仅可以创造与保持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也有助于人际关系,减少大家的烦恼与焦虑。”1月9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会主席毕建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她对提高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

  “拥有一个温馨、安全、文明、卫生的居住环境,是每一位城市居民的愿望。但是在德州有很多老旧小区,甚至有一些新建小区,都暴露出了物业管理能力滞后的问题。”毕建梅告诉记者,她发现德州的部分小区存在卫生条件差、消防通道拥堵等问题,有的小区内“小广告”乱飞,绿化草地上随处可见宠物粪便;有的小区物业对小区内道路、窨井、广告牌、管道等管理不善;有的小区物业还出现了高价格收费等问题。

  “我一直觉得一个好的物业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毕建梅告诉记者,提高德州市物业的管理水平,一直是她心里“揪”着放不下的事。为此,毕建梅不管是在下班途中,还是走亲访友,留意最多的就是小区的绿化、邻里之间的相处氛围等。哪怕和朋友聊天,毕建梅也总会问上一句:“你家小区物业怎么样?你觉得哪个小区物业最好啊?”时间长了,毕建梅心中便有了衡量,她发现具有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模式的小区物业,更能够为业主们带来好的服务。同时,还能减少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也会直接影响到文明城市的建设水平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对此,毕建梅建议,可以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物业的管理水平和品牌意识。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并考核落实,对没有建立完善业主委员会的居民小区加快完善。凡涉及小区物业的重大事项,必须通过业主委员会讨论通过,通过业主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张贴公共事项处理意见等方式,引起业主对小区事务的关注,利用小区公示栏或业主微信群等,提高业主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同时,建议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比选符合条件的物业管理公司入驻居民小区,对小区因地制宜地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包括流动人口实名登记、安防巡视巡查、车辆管理等),有效解决普遍存在的小区管理人员人在岗、不理事的现象。

  此外,毕建梅提出,要明确在物业管理过程中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按小区等次明确标准),减少和规避收费乱象。小区物业管理是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不可忽视的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扶持;物业公司要强化服务质量,使业主满意;同时,业主要真正理解、参与和配合物业管理,从而形成齐抓共管、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