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补短板工程展实效 房顶不漏水了,邻里矛盾也少了?

2020-01-07 19:4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徐付彪

  编者按:岁末年初,又到了盘点的季节。党委政府工作干得怎么样?政府工作报告的许诺兑现了多少?2019年德州版“六稳”措施出台,制定了28条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情况怎么样?两会开幕在即,带着这些疑问,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问绩·面对面”特别报道。记者走进企业、市民家中,细数德州取得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德州补短板工程展实效 房顶不漏水了,邻里矛盾也少了 

“问绩·面对面”系列报道之六

  □记者 武红鹏 徐付彪

  “自从小区改造完工之后,小区的环境就像变了一个样,邻里间的矛盾明显变少了,居民的满足感、幸福感也明显提升。”1月7日,走进刚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铁路宿舍南区,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新”的气息,丝毫看不出这里曾是社区居委会心目中的一个“老大难”。

  由于以前的小区房屋老旧、乱搭乱建严重,居委会每个月都会接到不少需要调解纠纷的情况,仅是这些事儿,就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

改造前的铁路宿舍南区

  “每年夏天,都是我们最心烦的时间,由于房子建设时间太久,每到下雨时,房屋漏水就特别严重,尤其是我们六楼的住户,严重时几乎整面墙都被浸湿,我光刷墙就得花不少钱。”家住铁路宿舍南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到这种时候矛盾就特别多。

  因为六楼的房顶就是整栋楼的楼顶,所以按照规定,六楼房顶漏水需要由1至6楼的住户平摊房顶维修费用。但是当张先生去找楼下的住户时,却没那么简单。“又不是我的房顶,凭什么让我掏钱。”这是张先生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因此他少不了和邻居产生纠纷。

改造后的铁路宿舍干净整洁

  负责管理这个小区的南市社区居委会的王艳红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往年经常会出现,也有通过协调修好房顶的,而且这种维修只是修补一部分房顶,不牢固不说,雨水还是会继续流向隔壁的楼顶造成隔壁漏雨,依旧是矛盾不断。

  “现在就好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整面墙和房顶都重新做了防水,我们不用再担心漏雨的问题了,我们接到的纠纷投诉也少了。”王艳红笑着说道。

改造后的铁路宿舍南区

  不仅如此,改造后的铁西宿舍南区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曾经的私搭违建、“天网”般的私拉电线全部被拆除,曾经被破旧板房挤成的“小胡同”如今全都变成了整洁的路面。道路实现了硬化,一盏盏路灯亮了起来,一个个健身设施安装完成,下水道不再冒出恶臭的污水,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居民夜间在楼下就可以悠然地散步、锻炼,老人、孩子们也再也不用担心因天黑路难走而受伤。

  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为人们解决掉很多安全隐患,也减少了邻里间的矛盾,幸福感和满足感直线上升。

雪后的铁路宿舍更加漂亮

  在“六稳”措施的引领下,“稳投资”中提出了实施补短板重大工程,坚持重点片区有序更新和微改造协同并进,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2019年德州市计划对82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总投资约2.26亿元,改造面积87.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9409户。目前,8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重点改造完善小区内道路、排水管道、治安防控、环卫消防、水电气暖等硬件设施建设,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1.43亿元。该项目是跨年度工程,计划2020年6月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