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静脉产业园:日“吞”千吨垃圾 年“吐”亿度电力

2020-08-27 11:02:4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刘敏 孙玉兰 马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敏 孙玉兰 马晓娜 德州报道

  眼下,运用先进技术,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静脉产业”已在德州乐陵市落地并即将“开花”。8月27日,“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乐陵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处处是机声隆隆,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各项单体工程正按工期节点稳步推进。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5.89亿元,自2019年6月开发建设以来,进展顺利,施工进度日新月异。“目前,烟气净化系统、土建工程完成总体进度的80%,汽机间、渣仓、烟囱、渗滤液处理站、中水处理站、综合水泵房、冷却塔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9月底可进行锅炉点火烘煮炉。”乐陵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项目施工进展情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0.15万吨,年提供绿色上网电量1.2亿千瓦时。

  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生活垃圾运输车进入卸料大厅后,将垃圾通过指定卸料门卸入垃圾仓内;经过脱水发酵,再由垃圾抓斗抓入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通过余热锅炉收集变为过热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以资源化利用;烟气净化系统过滤的飞灰经处理后运填埋场专区填埋处置;经过净化后排放的烟气指标,远优于2010欧盟标准。日臻精进的垃圾焚烧技术,不仅可以节约大量土地资源,还能改变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真想早日见证生活垃圾如何‘变废为宝’的奥秘,作为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静脉产业园先进的规划理念及项目建设成效值得学习借鉴。”听完介绍后,采访团成员大众日报德州记者站站长张海峰说。

  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厂房已封顶,预计年底建成投产,投运后将承担乐陵市全境及邻近宁津县、庆云县全境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工作,与普通的火力发电不同,垃圾发电的发电原料由日常生活中的大量生活垃圾构成,这样不仅解决了生活垃圾堆放难的问题,还更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