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机器人三分钟搞定香菇炒肉 乐陵再出舌尖上的“王牌”

2020-08-27 12:00:5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贾鹏 张梓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贾鹏 张梓琪 德州报道

  你可能见过扫地机器人、写稿机器人以及流水线上的机器人,那你见过烹饪机器人吗?8月27日,在德州乐陵市杨安镇的山东神厨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体验厅,“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大开眼界,不见油烟和锅铲,工作人员一键启动,将事先准备好的佐料和食材送入烹饪机器人中。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烹饪机器人”开始做菜,很快香气四溢的“香菇炒肉”就出锅了,菜品色香味俱全,简直现代版中华小当家。

  “少油少盐又好吃,太神奇了吧!”采访团成员、香港商报记者孙珂感叹道,最后,清炒豆芽、烤馒头片、炒油菜等菜品先后出炉,据介绍,“烹饪机器人”可同时做10道菜。

  “早些年我就在想,集体用餐越来越多,像各个学校的食堂、单位,为何不研究一款能做饭的机器人,在科技装点下,将餐饮服务变得快捷高效。”山东神厨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耀德说。其实早些年,由于西餐烹饪程序与菜系相对中餐较简单,西餐标准化已经非常普遍。

  而中餐源远流长,菜系繁多,口味丰富,中餐标准化一直是中餐走向世界的最大障碍,为了实现中餐标准化,刘耀德携公司擎天厨研发团队走进意大利,学习西餐标准化精髓,历时六年时间,投入2000万费用,打造中餐标准化体系。

  “擎天厨烹饪机器人”是餐饮行业的一次工业革命,它通过“烹饪机器人+复合调味料+烹饪标准化SOP”体系实现中餐中的“八大菜系”“东西南北中味道细分”“煎烤烹炸”等烹饪功能,还原中餐“名厨名菜”的“色香味”。在一家“擎天厨机器人餐厅”里面既可以吃到“南北小炒”,又可以享受“港式烧鹅”和“北京烤鸭”,既可以品尝“奥尔良烤鸡翅”的美味,也可以吃到“正宗烤羊排”。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传统餐饮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普遍面临人力资本增长、人员流动性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型,“擎天厨烹饪机器人”是较早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于传统餐饮业场景,“去厨师化”“少人化操作”都是它的代名词,一个5000人的餐厅,操作“烹饪机器人”的员工不超过5人,并且烹饪机器人具备“一键启动”和“互联网云菜单”等功能,真正符合“数字化”“智能化”烹饪。

  如今,中国餐饮市场蓬勃发展,餐饮模式多元化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近年来,杨安镇立足调味品特色资源优势,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成绩优异的乡村振兴成绩单,而擎天厨中餐烹饪标准化作为智兴杨安的又一王牌,将带领杨安镇走向高效智能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