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创办+企业 德州乐陵杨安镇“宝力模式”助推村级产业振兴

2020-08-27 13:37: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宋春晓通讯员贾鹏张梓琪德州报道

  8月的雨,温润清凉,清退了鲁西北的热浪,催熟了田里的辣椒。8月27日,“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德州乐陵市杨安镇王屯村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青红相间的辣椒田,田地里经过日晒雨淋的辣椒,显得愈发红润,更加饱满。

  “看辣椒这长势,我对今年基地的收益很有信心。”看着基地里即将喜获丰收的辣椒,乐陵市杨安镇常务副镇长闫长鑫笑容满面。

  “看这辣椒长得真好”“赶紧拍张照片发个朋友圈,让他们看看这壮观的辣椒地。”……采访团一行啧啧称赞。

  杨安镇是全国有名的调味品之乡,王屯村地处产业腹地,周围调味品加工企业众多,该村常年有着大蒜和辣椒轮种的传统。

  2019年,为进一步发挥这一产业优势,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局面,王屯村党支部抓住本地调味品企业数量多的优势,依托王屯调味品科技种植园,成立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乐陵市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配套实施“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宝力模式”促成调味品骨干企业、宝力股份、合作社三方战略合作,形成完整产销链条。

  合作社建设初期,王屯村以“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带头发动,结合“三资清理”,清缴追回多年承包费;召开党员大会与群众大会,征求村民意见,全村900亩土地统一入股合作社;党员干部“划片包区”,划分责任田,全程为群众提供保障服务。

  据估算,相比于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合作社种植的辣椒、大蒜等每亩可增收2000到3000元。其中,村党支部以资产入股的方式作为村集体收入增收点;村民按照土地入股取得分红,最终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增收”,走出一条“村级”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