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枣”字文章 乐陵探索“合作社+”模式助力红枣产业振兴

2020-08-27 17:02:4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刘敏 马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刘敏 马晓娜 德州报道

  5月22日,德州乐陵市朱集镇前周村同创党支部领创办枣树种植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前周村贫困户王荣昌数着刚拿到的2600元分红款高兴不已。能取得今天傲人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的努力,8月27日,“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德州乐陵市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近距离感受“枣”字背后的“合作社+”模式所带来的红枣产业的振兴。

  在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内,首先映入采访团眼帘的是“乐陵市朱集镇红枣、旅游产业发展分布示意图”,十几个村子枣树林的分布及周边旅游景区的概况一览无余。步入合作社大厅,采访团一行无不感叹合作社今日所取得的成就,储物架上摆满了“红枣果汁饮料”“枣花蜜”“芍药金花”等红枣精加工产品以及枣树林间农作物深加工产品,现场每一个“小物件”都似乎在诉说着“合作社+”模式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走出合作社大厅,采访团成员便“误入”枣林深处,一座由枣树及农作物组成的“后花园”缓缓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园子里枣树挂满香果,树下种植了油菜、牡丹、芍药、盆栽等,秋风裹着枣香弥漫在采访团周围,沁人心脾,心旷神怡。

  眼前的累累硕果,来之不易。近些年来,随着全国红枣行业的持续低迷,乐陵金丝小枣的发展,也进入了历史的低谷期。“由于红枣利润不高,老百姓都不愿再侍候枣树,致使近些年来枣树撂荒严重。”乐陵市朱集镇党委副书记乔松说,很多时候出现了一家一户管不了、管不好、不想管的问题。最夸张时一度出现当地枣农把枣树砍掉种上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以“金丝小枣”驰名在外的乐陵核心产业立不起来,枣农急,当地政府更急。

  整合现有枣林资源,创新发展模式,保住枣林、发展枣乡、振兴枣产业成为朱集镇政府工作的重点。据朱集镇党委副书记乔松介绍,去年,乐陵市朱集镇政府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成立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杀出了一条适合乐陵金丝小枣发展的“合作社+”模式。这一模式主要包括“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管护”“合作社+订单式、电商式销售”“合作社+科技化、智慧化生产”。

  现在,以朱集镇红枣联合社为“枣核”,“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管护”基本破解了一家一户管不了、管不好、不想管的问题,同时在守护枣树中践行着初心;“合作社+订单式、电商式销售”解决了红枣销售难、收益少的问题,同时在服务枣农中承担着使命;“合作社+科技化、智慧化生产”解决了人才短缺、技术落后的问题,真正在创新方式中谋求发展。

  通过“合作社+”模式,在守住枣林、守护枣乡的同时,振兴了红枣产业,做活了“枣”字文章,托起了枣乡发展的甜蜜事业,如今结出了累累“枣果”。

  “朱集镇的合作联合社对于枣产业的振兴和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种振兴产业的新路子、新方法值得学习与借鉴。”采访团成员、鲁中网记者李庆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