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榨尽零排放 乐陵星光将绿色生产进行到底

2020-08-28 10:56: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李思羽 郝坤 张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李思羽 通讯员 郝坤 张帅 德州报道

  8月28日,“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乐陵星光集团,乍看这是一个普通企业,然而实际上他就是勤勤恳恳的“清道夫”,“吃干榨尽”排放物,真正实现零排放,向绿色能源要动能。

  走进星光集团,一处处先进的生产车间,一项项顶尖的生产技术,都深深吸引着采访团成员的目光。更让采访团成员惊叹的是星光集团独具特色的“三三一零”模式,即三糖:蔗糖、淀粉糖、功能糖;三储:储糖、储粮、储煤;一处热电厂;零排放。

  “企业生产怎么可能不产生废料?产生的废料怎么做到零排放?……”采访团成员、长城网记者杨雨熹对工业生产零排放如何实现频频提出疑问。

  “通过高端工艺,将生产废料污泥转化为单细胞蛋白饲料,作为宠物口粮和饲料添加剂;热电厂将日常生产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粉煤灰等制成新型建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污水处理厂厂长李俊杰连忙解答疑惑,污泥做成宠物口粮和饲料添加剂,这一不可思议的想法在这里已经成为了现实。听完介绍,杨雨熹点头称赞。

  时间回到2018年,星光集团与协赛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环保投资近亿元,并上马单细胞蛋白(SCP)污泥综合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利用其全球独创的专利技术,最大化地将废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好氧生物,产生的好氧生物污泥通过高端工艺,转化为单细胞蛋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可做宠物口粮。这样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还避免了污水系统因填埋、焚烧等污泥传统处理模式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星光集团成立于2004年,借助乐陵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大力支持,发展为拥有16家子公司,集蔗糖加工、玉米深加工、功能糖科技开发,热电联产、新型建材、食糖储备、保税物流、污水处理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型山东民营百强企业。在这里,变废为宝的例子比比皆是。

  乐源热电有限公司是星光集团的另一子公司,不仅承担了全市居民的供暖和周围兄弟企业的用电、用气,更是承担了把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做成新型建材的任务,主要利用乐源热电产生的粉煤灰,采用国内先进的新型建材生产工艺,对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如粉煤灰等进行综合利用,生产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此外,板式冷凝器项目的应用,可实现凝结水的回收利用,每天可减少废水排放量700吨,除尘除味系统的研发使用、玉米浸泡废水生产肌醇等方式的同步推行,基本将废料“吃干榨尽”。

  据了解,星光集团先后投资数亿元完成了配套的污水处理建设,采用国际先进的超低压中空纤维连续膜超净处理工艺。生产废水全部达到海河流域综合排放一级排放标准,污水排放技术指标同行业第一,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实现了环保、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