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草、挤出奶 德州乐陵“孺子牛”助村民脱贫

2020-08-28 12:42: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通讯员 郝坤 张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郝坤 张帅 德州报道

  8月28日,“富美乐陵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乐陵市丁坞镇大杨寨村的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近距离感受这群“孺子牛”助农脱贫的魅力。

  走进合作社厂区,映入眼帘的是4个钢筋结构的牛舍,一头头披着黑白花色外套的奶牛正低头吃着草料。参观奶牛时,奶牛通人性般地将头伸出护栏外,向前伸了伸鼻子,好像在撒娇。采访团成员被可爱的奶牛吸引,时不时地伸出手去抚摸着奶牛,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在牛舍一旁,有个老汉穿着白汗衫、长筒裤,向采访团成员细说着奶牛扶贫项目。“不用操心,不担风险,只要把奶牛交到合作社,贫困户月月就能领分红。”前不久摘了“贫困户帽子”的曹寨村村民张金德拍着胸脯说。

  张金德是最早参加丁坞镇扶贫项目的贫困人员之一。他今年64岁,老伴儿左眼患青光眼、白内障,右眼失明,先后做过4次手术,负债不少,迫切希望改变自家困境。“项目一启动我就报了名。如今已经拿了3年分红,这几年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日子有了盼头。”

  2017年,针对有发展愿望但缺少能力的贫困户,丁坞镇立足乡镇产业实际,与有一定养殖规模和丰富经验的企业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实施奶牛代管项目,项目具体方案是贫困户通过申请“富民农户贷”,从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由合作社负责出具担保函,期限为3年,用这笔贷款购买3头奶牛,由金亿奶牛合作社代管,合作社还本,政府贴息,贫困户一点不用操心,按月领分红,每年合计分红3500元。

  近年来,为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丁坞镇依据扶贫政策及上级专项财政资金,在乐陵市扶贫办的带领下,组织实施了重点村光伏发电、中广核二期光伏发电、金亿注资、投资德润健康食品、投资乐家客调味品有限公司等10个产业扶贫项目。

  除此之外,丁坞镇还利用其他资金自主实施了林丰入股、佳亿入股、粮改饲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多重项目全方位覆盖全镇贫困户,项目分红直接用于贫困户增收脱贫。扶贫项目实施以来,累计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金13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