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县级市擘画四个千亿级 乐陵新型工业蓄势腾飞

2020-08-28 14:13: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贾鹏 郝坤 张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张帅 德州报道

  8月的乐陵,天气渐微凉。在德州乐陵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项目、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现场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8月26日至28日,“富美乐陵 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大型采访团的20余名记者,齐聚乐陵项目现场,与项目介绍人进行深入交流,对于乐陵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乐陵市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涵养培育产业生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2020年,乐陵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总抓手,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关联化发展,顶层规划布局医药化工、泰山体育、星光食品、五金机械四大产业园区。“千亿级企业、万亿级集群”的宏伟画卷正在乐陵这片沃土徐徐展开。

  一个“涝洼地”的新旧动能转换

  “铁营洼,铁营洼,十年九载红荆花,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不旱不涝收盐嘎巴。”这句顺口溜在乐陵人口中传了一代又一代,这片大洼不知让多少代铁营人愁白了头发,“碱”皱了脸。谁又能想到,如今的“铁营大洼”却成了乐陵的“聚宝盆”。

  “它不长庄稼,那就不种庄稼‘种’企业!”换个思路换条出路。

  为了促进企业项目落地,德州、乐陵两级政府坚持双招双引,各级职能部门、化工园区以超强的服务意识以及能够设身处地站在企业角度去考虑问题的坦诚务实,打动了众多企业。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在这片大洼中扎根生芽。

  在这片产业园内,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清华凯瑞英医药中间体等10个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这个总投资150亿元的产业园,已经蔚然成型。

  4月27日,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德州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隆重举行,正式拉开了项目工程建设的序幕。“我们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255亩,亩均投资达393万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6月份投产。”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扩社介绍道。

  目前,包括凯瑞英、齐鲁制药、有研新材料等一批行业“金字塔尖”项目落户乐陵医药化工产业园,昔日被老百姓调侃为“穷酸地”的10万亩盐碱涝洼地变成了“聚宝盆”,一个千亿级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一个企业的奥运品质、全民共享实践

  走进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奥运品质 全民共享”八个大字,耀眼醒目。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说:“‘奥运品质 全民共享’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彰显了泰山集团将高质量产品带给百姓的初心。”

  为了真正将奥运品质带给全民,泰山集团在研发团队上投入上百人、资金近亿元,经过上千次的实验,只为突破生产技术瓶颈。当前大多数体育健身器材还是“铁疙瘩”类型的产品,泰山集团技术总监师丹玮带领他的团队已经致力于结合新一代通讯技术提供居家健身整体解决方案。“无论是居家还是户外,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科学动起来。”师丹玮告诉记者,目前泰山智能二代路径系列产品已经部分问世。

  除此之外,在泰山体育博物馆内,还陈列着泰山体育其他优秀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2016年王祯、姚平参加里约奥运会使用的原味战车,系PARDUS(瑞豹)碳纤维运动自行车。泰山集团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坚持科技创新,真正意义上将奥运品质的产品带给全民。“我们每辆碳纤维运动自行车都采用纯手工打造工艺,要求十分严格。正因如此,产品供不应求,提前两个月下订单都难以抢到货。”泰山集团行政总监满芳芳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设计生产更多适合大众的民用产品,并严控产品质量,真正实现‘奥运品质 全民共享’。”卞志良坚定地说道。

  一个糖老大的“吃干榨尽零排放”

  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是乐陵市布局四个千亿级企业的重要一环,该产业园以山东星光糖业有限公司为园区龙头企业,以糖的上下游行业为主导,集加工制造、保税物流于一体,力争成为乐陵市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2012年以前,山东星光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星光集团)还是一个只能生产蔗糖和淀粉糖的传统糖储存及制作企业。2012年以后,李宁团队入驻星光集团,将最前沿的理念、最顶尖的科技带到这里。短短8年,星光集团一跃成为年产值33.5亿元、纳税超过4亿元的国内顶尖企业,也成为乐陵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擎旗者。

  早在2011年,星光集团董事长曹永兴就看准功能糖市场必有广阔前景,计划实施“3+3+1”模式,即三糖:蔗糖、淀粉糖、功能糖;三储:储糖、储粮、储煤;一处热电厂。“当时企业蔗糖和淀粉糖的产量和质量都位于全国靠前位置,但功能糖领域还是一个空白。”曹永兴知道,要想取得先机,必须依靠科技和人才。

  几年间,李宁牵头开展多项产学研合作,申报专利33项,授权18项,研发多项技术,低聚果糖工业化生产,将附加值从每吨一两百元的利润,提升到每吨1万元,公司利润额增加上百倍。

  目前,星光集团为进一步加大对功能糖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力度,专门成立山东星光首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科研团队为基础,组建了工艺技术开发团队、应用开发人才队伍以及市场金融运营团队,提升集团发展后劲。而曹永兴“3+3+1”模式不仅成功实现,还升级成为“3+3+1+0”,即零排放,真正做到“闭环式”生产,实现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吃干榨尽排放物,真正实现零排放,向绿色能源要动能。”在“吃干榨尽”方面,曹永兴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