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家敲门开药方 德州禹城精准施策让贫困户看得起病

2020-04-16 09:13:3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王观博

  □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王观博

  “贫困户‘两病’情况摸排还有什么困难吗?‘慢病’办理还需要市局给予哪些帮助?”3月30日,德州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的六支督查指导组分别下沉到全市各个乡镇(街道),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及贫困人口“两病”(糖尿病、高血压)纳入及疑似门诊慢性病患者摸排情况,他们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击现场,不回避问题。

  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李辉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医保扶贫是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措施,也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在这一点上从未懈怠。

禹城市医疗保障局主任张娟向赵大爷讲解报销情况

  挨家挨户走亲式摸排,让医保扶贫政策更亲民

  “去年村里危房改造时给我们盖了新房子,现在拿药还能省不少钱,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3月30日,在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小韩村村民宋玉芹的家中,老人如数家珍般一项一项跟记者数着医保政策给她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今年73岁的宋玉芹是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的一名贫困户,自2003年以来,她因糖尿病并发心脏病,还因为血管堵塞导致了一只眼睛失明。虽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但每天仍需依靠注射胰岛素、吃药维持身体,这让靠着三亩薄地过活的老两口着实犯了难。

  “多亏了包村干部啊,年前她拿着政府发的‘一张纸’来找俺,说俺们符合慢性病的医保扶贫政策,还帮忙进行了申请登记,这相当于救了我的命啊。”宋玉芹告诉记者,自己这几天刚刚买完药,原本500多元的药,如今只花了100多元,这让宋玉芹感觉像是“天上掉了馅饼”。

  而宋玉芹口中的“一张纸”便是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在2019年12月印发的《禹城市医保扶贫政策明白纸》。十里望回族镇副镇长徐涛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医保扶贫各项工作的进展,牵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牛鼻子”,十里望积极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政策,在市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一把抓住“穷根”,快速行动,对各村贫困户情况逐一摸排,确保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为了确保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两病’门诊用药待遇保障应纳尽纳、应享尽享,医保局联合卫健局召开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及糖尿病、高血压‘两病’排查会议,并在会上明确了门诊慢性病及‘两病’排查和纳入流程,有力推动了医保扶贫各项工作的进展。”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居民医保处副主任张娟告诉记者。

包村干部与受助群众亲切交谈

  应保尽保,牵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牛鼻子”

  “自禹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障基金安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宗旨,在医保扶贫工作上,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能说是做好了。”高李辉介绍说,自2019年6月以来,禹城4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15家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商业补充保险和再救助“一站式”结算,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了,脱贫信念更坚定了。

  家住禹城市伦镇沈屯村的赵延顺,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8岁的他,身患白血病,需要长期吃药和不定时住院治疗,昂贵的医疗费使他苦不堪言。如今说起医保扶贫政策来,赵延顺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说不完的感激,“我之前一年买药要花4万多,现在少多了。前些日子我花了8162元买了两个月的药,经过报销,自己才支付了2092元。”赵延顺告诉记者,他治疗的费用除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等,禹城市医保局还为他主动申请了慢性病门诊补助,他在医院可进行“一站式”及时结报,自己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的费用,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存折上的一笔汇款账目却让赵延顺纳了闷,“我当时心里很纳闷,这个钱是个啥钱啊,为了这,我给医保局的小张打了个电话,这才知道,是市医保局为我申请的医疗救助,说实在的,我心里的感激没法说呀。”赵延顺口中的小张,正是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居民医保处的副主任张娟,也正是这个被赵延顺亲切的称为“小张”的张娟在他办理医疗报销的时候,按照政策要求主动为他办理了医疗救助项目,而在得知张娟今天会和记者一同登门拜访时,赵延顺一家还特意为她包了水饺。

德州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副镇长徐涛正在排查“两病”人员

  其实,在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向张娟一样的“热心肠”还有很多,他们身上肩负着医疗保障工作的使命,以自己的真诚为每一家贫困家庭做着自己的努力。

  据了解,截止2020年3月底,禹城市共有医保扶贫对象“四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9600余人,其中已纳入门诊慢性病待遇保障范围的900余人,纳入“两病”待遇保障范围17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医保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持续发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