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接地气,脱贫有底气 乐陵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2020-06-19 18:08: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胥爱珍 郝坤 郭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胥爱珍 郝坤 郭敏 德州报道

  “不兴产业穷根难除,不壮产业富不长久。” 近日,德州乐陵市扶贫办主任聊秀武感慨地说,“脱贫攻坚绝不是解一时之贫,而是要持续、稳定地增加农民收入,达到长期富裕的目的,这就需要善于统筹、着眼长远,以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跳出年年贫困年年扶、年年扶贫年年返贫的怪圈。”

  乐陵市聚焦精准扶贫,145个产业扶贫项目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梁”。种植、养殖、光伏发电、扶贫车间……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的培育和壮大,不仅点亮了贫困户的新生活新希望,更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目前,乐陵6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4598户、 8317人继续享受政策。因工作成效突出,乐陵先后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德州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县市区”等称号。

  聚焦精准优中选优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位于西段乡的顺发肉鸡专业合作社项目,是乐陵市诸多扶贫项目中的一个。谈及这个项目的实施,乐陵市扶贫办副主任魏建国深有感触:“‘合适、长久’是我们促成这一项目的原则。”

  西段乡扶贫站站长潘丙亮介绍说,成立于2007年的顺发养鸡专业合作社,在负责人史全城的带领下,不断引进新技术,扩大规模, 2014年建设了现代化新型养殖场,发展成为乐陵市最大的饲料销售及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9年,乐陵市扶贫办与西段乡在深入调研后,确定实施这一项目。利用东崔村、张元标村、西赵村2019年度第一书记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80万元和木头王村产业项目置换的省级财政资金20万元,共计200万元,购买乐陵市顺发肉鸡专业合作社鸡舍两座,顺发肉鸡专业合作社以每年不低于7%的租赁费进行租赁,租赁收益用于东崔村、张元标村、西赵村、木头王村贫困户分红及村内公益事业发展。

  “符合乡情、投资合理、风险可控、效益较好、便于操作”,是顺发肉鸡专业合作社项目实施的原则,也是乐陵市筛选扶贫项目的通用原则。魏建国介绍说,乐陵市聚焦“精准”选择扶贫项目,做到严格项目入库、严格项目选择、严格招投标、严格验收标准、严格经营管护、严格权益分配,确保每一笔扶贫项目资金都用到刀刃上,每个项目都充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因素和贫困户实际,符合村、镇乃至全市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

  作为金丝小枣的主产地,乐陵的扶贫项目也积极做好红枣文章。朱集镇王双志村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红枣种植融为一体,在枣林上搭建光伏大棚,在实现清洁发电的基础上,还解决了当地红枣的裂果问题,实现了扶贫和红枣收益的双赢。据统计,在全市69个省定贫困村中,共有58个村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

  而位于铁营镇的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展南美对虾、蚂蚱等特色养殖,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进入基地务工,实现脱贫,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产业扶贫之所以能呈现出多路出击、多点开花、精准且长远的格局,主要得益于自2017年起,乐陵市县级层面就实现了对扶贫项目的统一规划和调度。全市积极依托红枣、调味品、马铃薯、畜牧、蔬菜等与贫困群众关联度高的产业,制定了管长远、负责任的脱贫致富计划,深入实施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枣树流转、特色种养加等项目。

  据统计, 2015年至2019年,各级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4560.95万元。乐陵共实施产业项目145个,总投资11620.5万元。项目种类涵盖光伏类、种植类、养殖类、旅游类、农机类、厂房出租类、资金对外投资类等类别。其中, 2019年度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个,共投资3162万元,全部为资金对外投资类项目,共实现收益1047.405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贫困户“进会入社上链”,生产方式发生改变

  5月29日下午3点整,花园镇周家村56岁的贫困户周吉胜骑着电动三轮车,准时到明鑫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上班。“不耽误种自己家的地,还能在瓜棚里干活挣一份工资,年底贫困户的分红款也按时打到一本通上,我觉得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自己家的情况和收入,憨厚的周吉胜腼腆地笑了。

  周吉胜年轻时就体质不好,年纪大点后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一个15岁的女儿读初一,一家三口生活拮据,被认定为贫困户。

  从拿政府补贴到当上“现代农民”,让周吉胜高兴的,既有家庭收入的增加、生活的日渐轻松,更多了一份与人相处的自信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扶贫要扶智扶志相结合。乐陵发展的产业项目,不仅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还带动他们进企入厂,进会入社,促使他们自立自强,改变“等、靠、要”的生活方式。

  丁坞镇曹寨村的张金德,是最早参加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富民农户贷”项目的贫困户之一,就在今年4月,他已经拿到了3年的分红共计1.05万元。“扶贫政策太好了,我们贫困户也能入合作社、拿分红,盼着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他高兴地说。

  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给贫困户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购买奶牛,由合作社代养,贷款由合作社偿还,政府贴息。 3年内,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发放3500元分红。“这种做法既让合作社解决了扩大规模的资金难题,也让贫困户名义上成为合作社的成员,有稳定的财产收益,实现脱贫。”合作社负责人侯金场认为。

  像周吉胜一样,黄夹镇王香匠村贫困户田春燕,早在2017年就感受到村里建设的蔬菜大棚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自从村里建了蔬菜大棚,我们家每年有两次分红,再加上其他补助,生活有保障了。”田春艳说,她也成了蔬菜大棚里的工人,每天按时上下班,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进厂入企也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一个渠道。乐陵乐飞枣制品有限公司在车间内设置虚拟岗位,通过让贫困户的亲属或家属到岗工作,在到岗人员本人每月获得2000多元工资的基础上,每个月额外通过他们给贫困户发放150元钱的补助补贴,帮助他们脱贫。农民当起了产业工人,贫困户有了稳定的补贴,而政府也发展了特色产业,实现一举多得。

  不仅如此,乐陵还积极将产业项目、涉水涉地重点工程、生产基地向贫困村倾斜,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精确配置。乐陵市财政补贴近5000万元为23个重点村和164个薄弱村新建公路200余公里,实现了安全饮水、办公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卫生保洁制度等全覆盖,彻底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在全市69个省级扶贫重点村中, 67个村建立了71个合作社,一共391户、 887人加入合作社,实现了进会入社上链,他们的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精气神得到提振。

  延伸产业链条,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回顾起养殖场的发展经历,侯金场十分感慨,从起初的养几十头奶牛,到现在养2000多头,养殖场的规模已经达到最佳状态。“养殖场发展了,我们愿意为贫困户脱贫出把力,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也实现了更好的发展。”侯金场说,这几天,他正忙着准备去注册家庭农场,计划用养殖场的牛粪作肥料,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及采摘游玩等休闲农业。“长远来看,扶贫项目不仅补齐了贫困户脱贫的产业短板,更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蹚出了路子。”乐陵市扶贫办副主任王玉强说,前几年的产业扶贫中,普遍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产业发展规模偏小、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从市委、市政府到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乐陵市多名政协委员就曾提交了《关于加强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的提案》,建议大力推进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

  为此,乐陵市制定出台了《乐陵市“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细则及操作流程》等办法,创新出台《关于支持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把产业发展资金作为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汇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信贷扶贫资金、扶贫产业子基金等重点投入到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中,积极培育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小枣、马铃薯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还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

  就拿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从开始的单一养殖,到工厂化养殖,探索形成了“上虫下渔”生态养殖模式,成长为集养殖、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生产的香脆蚂蚱、虾开心等20余款产品,从原料生产到食品加工,均来自公司的基地,真正建起了从地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产业体系,不久前获评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乐陵市还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使扶贫产业有序持久发展。比如,大孙乡的桑葚种植,花园镇的甜瓜种植,化楼镇的汽车线束加工,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还实现了产业聚集发展,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壮大。

  据统计,目前,乐陵6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初的平均不足3万元增长到13.3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