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各地“战疫”“战贫”两不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26 16:4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孙立

临邑县孟寺镇昝家村扶贫产业基地

技术人员到扶贫产业园进行技术指导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6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孙立)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德州各地“战疫”“战贫”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禹城:101个扶贫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在德州禹城,为让“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禹城市派出15个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帮助扶贫项目招工人、跑资金、找市场。目前,禹城市101个扶贫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产。禹城市扶贫办宣传培训科科长林彬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协调相关乡镇多措并举,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复产。”

  自疫情防控以来,禹城各乡镇村落积极帮扶贫困户,派专人普及防疫知识,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明白纸,并且每天定时消毒,代买代购生活用品,送物上门。

  乐陵:扶贫项目享受“绿色通道”待遇

  在德州,当地各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了解各扶贫项目遇到的困难,帮助扶贫项目“跑腿”及时解决问题。

  德州乐陵市扶贫办主任聊秀武说:“相关扶贫项目在原料购进、产品外运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待遇,最终实现广大贫困户如期收益。”

  临邑:防控、生产两不误 16个扶贫大棚正常复产

  临邑县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动员、群防群控的防控格局。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临邑扶贫APP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疫情防控情况。截止目前,共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8310个、消毒液22443瓶和酒精、喷壶等防疫物品,价值共计25.63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蔬菜2480斤、鸡蛋4240斤以及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价值共计12.5万元。为22户困难群众办理了临时救助。

  另外,目前昝家村扶贫基地的16个种植大棚正在紧张复产中。临邑县积极落实“绿色通道”制度,确保扶贫产品、生产农资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输畅通。积极引导大型商超、企业优先采购当地扶贫产品和服务,通过乡村赋能平台电商渠道增加线上销售,加大扶贫产品就地消化力度,全县80个扶贫产业项目基本未受到疫情影响。

  齐河:畅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引导企业线上销售

  齐河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畅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引导企业做好线上销售。对于复工复产的产业扶贫项目严格要求,周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县92个产业扶贫项目已有一半以上复工复产。

  在全县共同努力下,齐河县无一例确诊、疑似、隔离留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病例,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耽误,齐头并进。

  武城: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体“跑腿”“代购”

  武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动员各村两委、党员干部通过“跑腿”“代购”、免费发放等方式,及时为特殊困难群体配发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帮助他们安全渡过疫情期。

  针对34个光伏类扶贫项目,采用“政策化建设、市场化运行”的光伏托管模式托管,增加发电收益。针对38个分红类扶贫项目,全面开展疫情影响摸排评估,帮助扶贫车间类项目及时复工复产。对于蔬菜种植类扶贫项目,通过建立蔬菜工作群,让项目负责人与各村庄(社区)支部书记联系,由村庄(社区)居委会根据群众需求统一登记、统一购买,项目方统一配送,在满足群众正常需求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蔬菜销售等问题。截止目前,全县7个蔬菜种植类扶贫项目运转正常,未受疫情影响。

  夏津: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网络问题 实现线上学习

  夏津县动员扶贫产业项目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助,扶贫企业累计捐款20余万元,捐赠新鲜蔬菜水果500余斤,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上门帮扶”行动,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干部对困难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做到户对户、点对点,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网络问题,使他们顺利实现线上学习,确保贫困学生战“疫”、学习两不误。

  陵城区:贫困户主动加入志愿服务 积极谋划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

  陵城区贫困户在疫情面前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和大家一起在劝返点值班、村内巡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义渡口镇主动帮助扶贫资金注资企业德州市东晟纺织品有限公司协调办理运输手续、用工手续,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神头镇2019年实施的陵城区现代农业有机果蔬示范基地扶贫项目,当前正值种植秧苗的关键时期,经营方面临无工可用的困境,区扶贫办、神头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协调项目建设所在地省定贫困重点村老李村,由“两委”班子组织该村30名健康村民为项目种植秧苗,保障了该项目的及时完成了种植。

  同时,积极谋划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截止目前,临齐街道、郑家寨、义渡口等8个乡镇已初步拟定了年度扶贫项目计划。

  运河经济开发区:联合保险公司为贫困户核查身体情况

  运河经济开发区逐户排查贫困户身体情况。全面排查贫困户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同时联合保险公司核查近期住院贫困户致病原因等。经排查,80家贫困户未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

  另外,防疫物资优先保障贫困户需要,并逐户做好防控宣传和卫生教育。截止目前,运河经济开发区共向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84消毒液229瓶,医用酒精28瓶,口罩415个,疫情防控知识手册80本,组织家庭消毒110户次。其中,区社管局为贫困户中的低保户发放口罩120个,酒精20瓶,为贫困户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