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德州故事 | 开理发店、做手工艺品 德州平原“女强人”撑起整个家

2020-03-19 19:39:43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李金霞 李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19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李金霞 李超)3月19日,大众网记者在平原县恩城镇大洞村见到刘建平时,她正在给村里老人理发,手指上下翻飞,理发技艺娴熟,与老人有说有笑,气氛十分融洽。

  今年48岁的刘建平,26岁那年,嫁给大洞村的小伙子徐如冰。

  2000年,孩子出生,幸福的三口之家其乐融融。又过了5年,二女儿出生,三口之家变为四口之家,幸福的主旋律依旧没变。

  转折发生在2010年。当年,34岁的丈夫忽然患上脑血栓,且很严重。上德州,到济南,一次次住院、治疗,原本不宽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债务。

  孩子上学要钱,丈夫治病要钱,日常开支要钱,还要还债,有病在身的老公却干不了重活累活,家庭重担落在刘建平身上。

  正当一家人在困境中苦苦地挣扎的时候,平原县恩城镇党委、政府为他们送来了温暖、带来了希望。2014年帮助刘建平识别为贫困户,在这之后,一家人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看病住院新农合、特惠保险给予报销,享受着民政部门的低保政策,孩子上学享受优惠政策,每年还能享受产业项目分红政策。

  有了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扶,刘建平对生活重拾信心,选择了坚强地面对生活,她咬紧牙关,更加努力的向生活挑战。

  为了增加收入,除了家里的玉米地,她还“重操旧业”,拾起了结婚前学习的理发手艺,在东偏房开了一间小小的理发店,每人4元,本村和周围村子的老人都开始去她家理发,“小平人很好,不光手艺好,对我们老年人也很耐心。”同村老人纷纷夸赞刘建平。不仅如此,考虑到还要照顾丈夫起居,刘建平开始在家做手工艺活,利用闲暇时间帮人穿包,“利用零碎时间一天可以挣6块钱左右呢。”刘建平说。

  刘建平还在园子里栽起了苹果树,在边角的地里种了些自家吃的蔬菜,养了十几只母鸡,“鸡蛋和鸡都能换钱呢!”刘建平总是很乐观。然而苦难似乎特别喜欢折磨那些原本生活就不美好的人。2017年,生病多年的丈夫去世,“实在是太难了,就剩下我们母女三人,很难过……”每当提及这段往事,刘建平总是捂住涨红的脸。

  丈夫离世后,刘建平没有消沉,因为她还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她必须站起来,“能享受的扶持政策我们都充分用上。”恩城镇副镇长李金霞介绍,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想办法,帮扶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就这样,刘建平靠着自己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和党委、政府以及亲戚邻里的帮扶,这个原本风雨飘摇的家硬是被撑了起来,2018年,刘建平一家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2019年,刘建平获得金融扶贫2000元,项目分红5363元,“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有信心活下去,好好活,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把两个女儿抚养成人、成才,回报社会!”

  刘建平一家脱贫致富的故事只是平原县恩城镇镇鼓励贫困户努力奋斗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9年,恩城镇顺利完成了扶贫攻坚第四阶段的任务。通过四年的努力,恩城镇贫困户在18年全部脱贫的基础上,2019年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贫困村五通十有进一步完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平原县将继续坚持多部门联合“作战”,制定系统全面的精准扶贫方案,编制内容精准的扶贫帮扶手册,建立本领过硬的专业扶贫队伍,坚持发展产业促增收,培训就业强基础,政策兜底固保障,通过产业项目、金融扶贫、行业扶贫、孝善扶贫、社会扶贫、部门帮扶等多种类扶贫模式,解民困、消民忧,落实惠民政策“暖人心”,奏响脱贫攻坚“合奏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强劲总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