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机变身“消毒战车” 德州平原科技扶贫服务队为春耕防疫保驾护航

2020-02-21 17:3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宋廷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21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宋廷娟)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连日来,平原县腰站镇的科技扶贫服务队免费为村庄提供喷药拖拉机,确保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让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了乡土味和人情味。

  “突、突、突......”2月21日上午,在平原县腰站镇锅培口村,一阵拖拉机开动的声音由远及近而来,循着声音,大众网记者看到一个“大家伙”正在锅培口村主街道喷洒消毒液,一时间,车经过的街道被消毒水雾所覆盖。

  “这是高地隙植保机”,驾驶者王笃春介绍,利用高地隙植保机喷洒消毒液,这种消毒方式相对于人工作业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人力,并且消毒范围更广、更全面,大大提高了防疫消杀效果和工作效率。通过这种进一步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方式,让广大村民外出放心、居住安心,确保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村民们对王笃春及这辆暂时“改业”的消毒车赞口不绝。

  这辆高地隙植保机来自于腰站镇科技扶贫服务队,驾驶者王笃春正是腰站镇科技扶贫服务队的负责人,从1月25日起,他就开始驾驶高地隙植保机为本村及全镇16个省定贫困村进行喷药消毒,做好防控工作,而为16个贫困村喷洒的消毒液都是由王笃春自费购买,累计共用消毒水将近200斤。“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一直寻思着科技扶贫服务队应该代表镇党委、政府为群众干点事,看着很多地方都在进行疫情防控消毒,我就想到利用我们的大型植保机械对各村庄进行消毒,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据了解,腰站镇科技扶贫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属于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队由30余人组成,既有市县农业专家、各村支部书记,还有种植大户,通过现场指导、会议培训、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送科技下乡,将技术真正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春耕在即,腰站镇科技扶贫服务队在全力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查看农户小麦墒情,指导农户提前筹备物资,立春刚过,已指导农户备好肥料,农药等物资,助力春耕备耕,保证不耽误农耕农时。同时服务队还积极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及应对雨雪寒潮天气技术指导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奋战春耕,播种新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