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医护人员变身全能“管家” 疫情防控、扶贫两不误

2020-04-15 18:10:1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潘桂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5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潘桂芹)“这些精神障碍患者生活不便,他的家人因疫情的缘故又不能进来,这些生活琐事,我们就替他们做了。”4月14日,德州禹城市安仁镇卫生院的护士贾克娟一边给患者刘欢喂饭一边说道。

  像刘欢这样不能自理的半失能患者,日常生活极为不便,有的时候喝口水都能呛到。吃饭、喝水……都需要贾克娟一口口,慢慢地喂到嘴里,怕他呛着、噎着。不仅如此,定期剪指甲、理发,为病人们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服务,也都是医护人员的常态。

  近年来,禹城市安仁镇卫生院坚持对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全面落实好扶贫政策的同时,为他们免费配发不锈钢餐盘,24小时陪护做好贫困患者的疫情防控工作。帮患者测量体温、跟踪指导贫困患者做好防护。同时,医护人员们还为患者们安排了单人单间、一人一套餐具、每餐一消毒、相隔1米活动,帮助他们手消、戴口罩等等。其中有一名患者,专门捡拾树叶、石子、垃圾等,他每拾一次,医护人员就要给他做手消毒一次。

  自疫情发生以来,卫生院禁止亲属探视,禁止给病人送物品,虽然有效的防止了疫情的输入和扩散,但是给自理能力较差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尤其是贫困的精神障碍患者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保证患者在疫情期间“有人管”,安仁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轮流全封闭式上岗,每次连续在院工作14天,不得外出,与外界隔离,与患者同吃、同住、同管理,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程陪护。贫困患者缺少衣物、食品等生活用品,医护人员负责报告用品清单,由专人配送。有的医护人员,还把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上,把自己的食品送到他们手上,一切生活用品,保证患者无忧。

  截止目前,安仁镇卫生院精神科对36名贫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予以减免住院医疗费,共减免27030元,为所有居家患者开通电话和视屏等远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