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平原王凤楼脱贫户的新春愿景:用藤椅“编”出好日子

2020-01-29 11:0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

  地点: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

  记者:郭颖如

  新春走基层|平原王凤楼脱贫户的新春愿景:用藤椅“编”出好日子

  

  王连美在编织藤椅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月29日讯(记者 郭颖如)从家到藤椅收购点有一段不远的距离,但这却是王连美走过的最幸福的路程。身体不是太好的她,每周依然不知疲倦地往返其间,送去自己编织好的藤椅。因为她知道,这段距离,是她摆脱贫困,点燃致富梦的希望。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俺就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睡觉都不踏实,如今,靠着党的好政策,镇上和企业帮着,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1月20日,正在家中编藤椅的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河沟村村民王连美说。

  王连美和丈夫王德顺是省定贫困户,二人身体不好需常年就医,几次大手术下来家里经济很困难。对口帮扶的企业跟她签订了帮扶协议书,拿出2000元项目资金帮她创业。与一般帮扶协议不同,协议分两步实施:先拿到1000元,等见到成效后,后续的1000元才会送上门。“俺要是糊弄事,后边这1000块钱就拿不到了。”王连美说。

  “两步走”帮扶模式,是平原县立足本地贫困户实际创新而来。平原县扶贫办、县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金融担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设立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补助金,撬动金融贷款投入扶贫项目。帮扶企业向有明确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先发放1000元的启动资金;然后,由村干部、工作片、帮扶企业联合进行验收,确定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再发放后续资金1000元,不让项目落空。

  有了这个解决办法后,王连美压力小了许多,心情也变得格外愉悦,就会时常想怎样让自己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些?王连美告诉记者:“我有时候就想,政府已经帮我们家好多了,我们不能一直依靠政府的帮助了,我们要自己做一些事情。”

  2018年,镇里的扶贫干部和王连美说起,有一家藤椅点可以提供挣钱的机会,这和王连美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扶贫干部介绍,王连美觉得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本来之前也接触过,而且挣钱也不少。

  于是,在扶贫干部牵线搭桥下,王连美到离家很远的藤椅点学习编制藤椅。王连美告诉记者,藤椅基本构造已经做好,只需要把“藤”编上去就可以,也不难。一般一天编织1把,每把给工钱14元。 

  最终经过两个月的考察时间,王连美不仅自己拿到了稳定收益,还带动了几户村民一块编起了藤椅。镇村干部、帮扶企业联合验收后,发放了后续资金1000元。

  记者给王连美夫妇算了一笔账,这一年,她编了200多个藤椅,增加了近3000多元的收入。

  王连美告诉记者:“国家给扶持,自己再干点活,生活上去了,我俩都够用的。挺知足,挺高兴。新的一年,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的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